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叁议伪命题 专家教你如何去伪存真

2012年04月11日 20:03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主持人:之前我们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一条新闻,茅台酒的一个高管和记者在谈到茅台酒作为公务用酒的时候,说到“难道中国公务用酒不喝茅台还去喝拉菲吗?”当这个话问出来以,在场很多人都语塞了一下,在当时我第一个反应觉得也有一些道理。就是说既然是中国的公务用酒,那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国产品牌。

但是非常有幸,很快就有网友文章出现,“谁说中国的公务一定要喝酒?谁说公务用酒就一定要喝最好的茅台酒?”我觉得公务用酒一定要喝茅台,就是一个伪命题,是不成立的。但是这种性质的伪命题在我们社会中可能很普遍,今天我们就从公务用酒是不是一定要喝茅台这个角度先聊起。

娱记:说实话,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是乐了一下,觉得很有意思,当那个高管问说,难道公务用酒不喝茅台还喝拉菲吗?当是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最近网上很流行的一段采访,如果他要是这么问我,我就问记者,那我能说脏话吗?如果不能说的话,那我无话可讲。

医学专家:我觉得得怎么来看待这个事儿,茅台大家知道,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自豪,比方说克林顿来了,来了以后说我想尝尝你们中国的酒,您说我给他推荐拉菲,肯定是不太适合的,这个时候那我们肯定还得要拿出我们中国最好的来招待客人。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真正茅台在公务消费过程中,并不是因为谁来,很可能就是我们今天开了一个什么会,然后我们就有一个消费的理由,那我们就喝茅台,然后逐渐的,好像慢慢成了一个定俗。其实这都已经成为他的一个潜意识了,就觉得公款消费就是应该喝酒,就是应该喝茅台酒。

医学专家:凡事要有个限定,哪个级别的,是什么样规格的会议,我们给它一个限定,包括饮料,包括饮酒是否饮,我们现在的公车也是一样的,你是哪个级别的,你应该现在在哪个级别的车上,这是个完全可以做到的,这样的话大家不会有这么多的疑问。

主持人:不喝茅台,我不相信有多少生意就成不了,对吧。

医学专家:茅台只是一个象征,跟茅台这个价位齐平的未必就在少数,所以说这个不是茅台本身的问题。在一些西方国家,这方面就界定的比较清楚。

比方说在美国礼品如果超过1百美金就算受贿,有一次纽约的市长,为什么被起诉了呢,是因为他看了一场湖人队的比赛,湖人队的票,他坐那个位置肯定不止1百美金,肯定就是属于超额了。人家就很明确的界定,说你不能超过1百美金,超过了我就算你是行贿受贿了。

主持人:这也特别显出了中国的问题,没有规矩。大家都是凭感觉来做,所以才会有我们说的这种伪命题,这种潜意识出现。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伪命题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