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叁议伪命题 专家教你如何去伪存真

2012年04月11日 20:03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主持人:娱乐记者经常有这种计谋,比如采访一个明星,我怀疑黄晓明恋情,但他就不承认,但是我们也不问,你问了他也不回答。那我就会问他,你们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啊?他只要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意味着他已经承认我前面那个虚设那个伪命题,就是有情感的问题。他说明年以才想呢,那我们报道可能就说,他的恋情还没有到结婚的程度。总之有一个说头,前提就是你逼着这个明星,强制承认我们设的这个问题,把他先带沟里边去。

娱记:这等于是一种提问技巧,因为记者在采访的时候,特别是娱记,明星做了一件事,你就是要让他说出他本来不想说出来的话。但是像这种事,一般最后的结果不是很娱乐。

我记得有一件事儿很有意思,王学兵结婚的时候,有一个女记者到片场去采访他了“你这次结婚,听你老婆说,都是你一手操办的,为什么呢?”王学兵说,那就是因为她比较放心吧。然后娱记就开始挖坑了,具体的细节是什么呢,都买了点什么东西?王学兵乐了,我结婚我买东西,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啊?然后记者说,那有什么不能说的,我觉得现在很多明星办事都挺高调的,这又不是什么坏事。但是王学兵就楞了,说为什么不告诉你这就是件坏事呢?那跟你我说了,就是件好事儿,她把这个已经给提前设置。

主持人:她又默许这个伪命题,你不告诉,因为是坏事,所以就不告诉我。

娱记:这跟好事儿、坏事儿就没有任何关系,我觉得王学兵当时就是脸一下就黑了,转身就走了,采访就不欢而散了,这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可以这么说。

刚才我们说的比较笨的,一问直接两边枪火嘣了,有一些就很狡猾的。在有一年张艺谋拍了一部电影,叫《千里走单骑》,陈凯歌也拍了一部电影叫《无极》,这两部片子恰巧是在同一个档期。冯小刚他参加某次活动的时候,记者就问他,说这两部电影你都看了吗,说看了。后来记者就问,为什么先看《千里走单骑》呢?实际上他问的我们都知道问的什么,并不是说你是下了飞机,你进来看正好《千里走单骑》刚开始,《无极》已经放一半了,所以我看的是这个,他问的不是这个,他问的后面隐藏了好几层,他问的是你对张艺谋和陈凯歌这两个导演,你最后推出来一个结论是,如果他说先看的《千里走单骑》,记者这样可以写,冯小刚觉得张艺谋比陈凯歌要强。

主持人:肯定他有那么这种暗含的潜台词在里面。

娱记:是啊,这很狡猾,但是冯小刚确实聪明,他当时就火了,他把记者骂了一顿,后来还闹得很大,说谁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人。有的时候真是防不胜防,比如像我这样的傻了吧叽,可能就先看得它,我挺想看这个的,完了,混不下去了这个圈里,有的时候真的觉得处处都是陷井。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伪命题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