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毒胶囊”的不问来路说起

2012年04月29日 20:01
来源:凤凰网健康

胶囊检测不看来路 如同英雄不问出处

主持人:最近大家都很关注的“毒胶囊”事件,也就是“问题胶囊”,因为发现了有些胶囊的铬含量超标,我们今天从这个新闻话题来说起。我不知道二位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感觉是什么?

医学专家:看到这个之让我想起苏轼的一首词《定风波》:“长恨此生非我有”,有的时候健康真不是个人能把控的,受到多方面的影响。

新闻观察员:我想起了是小品当中的一个台词,就四个字“防不胜防”,你根本不知道什么东西有问题,什么东西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我的感觉就是,三个字“又来了”,我为什么说“又来了”,因为马上就想到之前的三聚氰氨牛奶。之前我们只要看到是胶囊,我们可能更关注胶囊里头的东西:成份是不是合格,药效能不能保证?但由什么来制成的胶囊没关心过。我估计对胶囊也会有个检测,但可能检测指标有点简单,只要合乎那个指标,胶囊就OK。三聚氰氨就是那样,我记得当时说只要里面的氮元素合格,因为它就意味着蛋白质合格,蛋白质只要够量,对于一个中国牛奶检测来说,那牛奶是够浓的够好的,质量够好。

所以优质蛋白3.3%牛奶里面,只要保证到3.3%蛋白浓度,就说明这牛奶是好的,没有加太多的水,正好氮的标识能够让人觉得浓度是放心的,所以大家只检测这个。结果就有人耍聪明,什么东西能把氮浓度提高我就加什么东西,所以就加了三聚氰氨。所以,明胶也好,三聚氰氨也好,这两个都是非常典型,只看检测结果,怎么造成的这个结果不管。

新闻观察员:是,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工业的,还是可食用的,它应该有所区别吧?虽然有同样的含量,但是能不能让人体所吸收,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是最起码的检测标准。但咱们现在的检测手段过于地很傻很天真。

主持人:有点那种英雄不问出处的感觉。

新闻观察员:“英雄不问出处”,一般来说都是说帝王将相崛起于草根,最后达到一个很高的成就,一般把它当成一个好话。现在英雄不问出处后面还跟着一句,叫“流氓不看岁数”。举个3个例子,第一个:朱元璋

从小是穷的饭都吃不上,最后当和尚,当了和尚就指望着能够天天念经吃口饭,就干了50天在庙里头,方丈跟他说,咱们散了吧,庙里没吃的了。然后开始当游方僧人,看着谁家早晨的时候得起早,烟囱冒烟了,做饭了,赶紧过去敲门说讨口吃的,后来当上了皇帝以后被称为什么?乞丐皇帝,或者说和尚皇帝。还有这些天大热《鸿门宴》刘邦,刘邦在民间有个称号叫流氓天子,他原来是干嘛的呢?最早是的泗水县的一个亭长,什么叫亭长?十里,它不是指着乡里的里,就是十里,就是咱们的距离,就是这一块归你管,而这一块归他管。

主持人:是区的头。

新闻观察员:拿现在打个比方,就是现在你管治安,城管,而且这个城管还是没有编制,他是最小的一个官,刘邦最后为什么造反打天下呢?就是因为让他押送一批犯人,跑了几个,他一想出事了,我就是临时工到时候肯定责任全在我身上,那我就索性全放了吧,就这样的一个人。还有就是赵匡胤。有很多很多这种所谓的英雄,但是英雄的崛起必然伴随着一个乱世,民不聊生,才能给他们这样一个机会。这样的英雄我们希不希望看到?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些从不想做这样英雄的人来说,不希望看到。

主持人:因为你是在乱世中被煎熬的成员之一。

医学专家:时势造英雄。

主持人:对。时势造英雄反映出他所处那个时代是不安稳,偶然性极多的,没有章法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毒胶囊 腰疼 偏方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