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期叁保健 胎儿致畸因素大盘点

2012年05月22日 16:20
来源:凤凰网健康

自然流产属优胜劣汰,预防是关键保胎莫强求

佟彤:我印象中很多流产好像三个月以内是最常高发的吧?

王山米:因为早期的时候胚胎很脆弱,就像我们一颗树的种子刚刚种下去的时候,树根还没有扎牢固,所以它就很容易受到一些外界的影响,造成流产,所以说到三个月之,胚盘已经形成好了,那么一般来说,流产的风险就会风险下降了,所以在两个月之内,四、五十天的时候是非常脆弱的,所以早期的这种自然流产,有的时候往往和本身的胚胎发育有关系,说白了就是这个种子不好。

佟彤:这就牵涉到一个问题,很多人说流产的时候就会面临一个问题,保不保?自己就能分辨出来,还是一定要通过医生什么东西检查来告诉你,你这个是值得保的,那个是一定要流的,还是只要有流产先兆,我就顺其自然?

王山米:可以说在正常怀孕的时候,在很早期的时候,4天左右的时候,甚至于说刚刚有停经的时候,可能将近有一半的人会有少量的出血。如果你不刻意的去保它,你稍微观察观察,也可能很快就过来了,那是跟它早期的胚胎所分泌的激素还不足以抑制子宫内膜不出血有关,所以她可能会有点少量的出血,咖啡色的,还不是鲜血,也不是很多,所以一般像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有的时候说你不保,我建议要常常观察一下,如果继续出血,咱们再考虑。所以你使劲保,硬保,强保下来的这种,有时候风险就比较高了。本身是要淘汰的,你硬把他保下来,这个可能会有些其他的,最后保出一个畸形的孩子。

佟彤:早期的时候需要顺其自然一点。

王山米:对,但是因为早期的时候,有的时候因为你不太容易发现他的畸形,所以最早的畸形可以在三个月的时候就能看到了。神经管的畸形,比如像无脑儿,严重的脊柱裂的这种,就能看得出来。现在就说叶酸的预防性,经常是听到孕妇,知道怀孕了才开始吃,其实一点起不到预防的作用了。

佟彤:那要什么时候吃,我还见过说从结婚就开始吃,甭管什么,我就先吃上,有点太过了。

王山米:那倒也没有关系,是防备万一想怀孕结果没吃上,但实际上如果她平时的饮食习惯并不是特别挑食的,叶酸平时吃的不是很缺乏的这种,可能影响不是太大,你没吃,怀也就怀了。

佟彤:什么里边有叶酸,我们问问。

王山米:绿色的蔬菜,动物的瘦肉、肝脏,只要不挑食,如果正常饮食就可以,一般你说像咱们城市条件都比较好,但是比如有一些边远的农村,他们可能饮食习惯比较偏,这方面吃的不是太多,绿色蔬菜吃得也比较少,肉也吃得比较少,他们可能就会叶酸缺乏。所以发生了这种神经管畸形就比较多,孕前三个月开始吃,但是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怀上啊,所以等于你要准备开始要怀的话,就可以吃,而且咱们国家现在都免费发放的,没怀上吃也没有什么坏处,量很少,而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有的人一看没怀上,不吃了,等她不吃的时候,突然之间怀上了,她如果体内的叶酸不缺乏,也不会增加她的风险,如果真是叶酸缺乏的地区,至少吃一个月之后,你体内的叶酸水平才能达到一定的浓度之后,才能有预防怀孕之后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的发生风险。

佟彤:如果有像你说的开放神经管畸形,或者说无脑儿的话,三个月B超就可以看到了。

王山米:三个月的时候做B超,实际上一个就是为了看它发育,起码大体上看它,确实有一部分无脑儿,这个时候就能够发现了。无脑儿不会流掉,还是可以生出来的。她的头顶骨没有,所以大脑是裸露在羊水中间的。有助产士接着接着特害怕,因为以前没有B超,你不知道,现在B超很早就能发现了,生着生着突然之间脑袋没有了,给她们吓得够呛,就拿着纱布堵着脑袋,不敢看了。无脑儿是不能活下去的,但出来刚开始还在喘气,但是不会长时间的生存下去。现在基本都能够避免,因为通过B超可以看到。所以说早期如果没有做,现在早期11周到14周,如果条件更好的话,要做所谓的NT,测脖子后面这个地方是不是异常增厚,异常增厚有的时候就可能提示有没有染色体的异常,或者提示有没有先天病。

佟彤:这些东西对胎儿本身不构成伤害,本身的检查手段?

王山米:不会构成伤害。所以到5个月的时候,到24周的时候,那是第一次的系统排畸,那个时候就要全面的看看,严重的结构和形态的异常,那时候应该发现,比如至少你是三个月没做无脑儿的问题,严重的脊柱裂或者是腹裂。那个时候就是严重的异常,应该在20周到24周的时候,通过B超才能发现。

我们现在目前的条件就是,一步一步的去排,20到24周是通过超生,然后我们还有一些要通过血的检查,去看这个孩子傻不傻,是不是唐氏综合征。35岁以上的高龄,你是初产还是经产,在16周到20周的时候,抽血进行筛查,你是不是高风险,先天畸形那样的孩子,那样的孩子有的可能合并有先天性心脏病,可以通过B超发现,但是有的可能没有,就是智力极度的低下。这种是要通过染色体的检查,所以最早是在3个月之内做绒毛染色体的检查,但是这种是有创的,抽他的绒毛。从肚子上面抽一行,或者从下面,像做人工流产一样,抽细一点绒毛来做分析,那就是有创的,流产的风险比较高,到中期的时候18周到22周抽羊水,来确定染色体有没有异常。

佟彤:什么样的人一定要做这个,是不是有些人群是高危人群,不是说所有的人都得做,嫌疑人群是什么样的?

王山米:35岁以上高龄这是肯定要做,还有如果生第一个孩子就是这样的,是肯定要做的,或者家里面有这种遗传的,染色体遗传的疾病,还有就是35岁以下的,通过筛查高风险

的人群,也要建议她做,所以抽羊水,抽羊水因为有时间限制,过了这个时间限制的话,再抽羊水就不成功了,你就必须抽胎儿的脐带血了,那个技术又难一些,风险又高一些。

佟彤:这种检查一直会跟踪,从怀孕开始做各种,不管是B超的还是抽血,到什么时候能消停点,基本上抽不抽已经搞定了,该查的已经查了。

王山米:基本上你要说在5个月的时候,你通过B超也没有发现严重的畸形,对吧,你筛查也是低风险的。基本上可以踏实了,但也不能完全保证,为什么?因为有一些这种形态结构的异常,到后期慢慢慢慢才发现。我们只能说在26周之前,把严重的结构和形态的异常能够把它筛出来的,不要让它继续往下走了,省得妈妈受那么多的罪了,但是在后期还在继续发育的有一些奇怪,甚至包括心脏,你在5个月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出他是四腔心,四间房,但是你要想她的心脏那么小,四个房子,他的血管走形那么复杂,那么小不容易看得很清楚,所以可能到后期,到7、8个月的时候,有条件再做二次的排畸,再把心脏看一下,因为我们现在国内新生儿出生缺陷,第一位是先天性心脏病。当然我们是希望能够严重的复杂心脏病能够在宫内早点诊断出来,不要让他出生了。

佟彤:生下来死婴的那种。

王山米:对,但是因为现在我们心脏外科的手术提高了,他可以做手术。但手术成本很高,而且将来的生活质量可能也是问题,咱们能不能接受又是回事儿,到后期甚至有脑积水,也是到后期才能发现,所以我不说嘛,到生你都不能保证100%。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孕期保健 致畸 胎儿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