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期叁保健 胎儿致畸因素大盘点

2012年05月22日 16:20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中国出生缺陷发病率高,孕期防辐射要做好

佟彤:各种畸形总的发生率有多少?

王山米:咱们现在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是在千分之二十多。所以实际上中国的出生缺陷发生率还是比较高的,当然有时候跟环境污染是有关系的。

刘鹤:吃的东西、空气、水源、环境污染,包括一些辐射的影响,都可能是有关系的。

佟彤:比如说怀孕以不能在电脑前面,经常我看孕妇穿的防辐射服。

刘鹤:真的有作用吗,或者是这种辐射对胎儿真的是有那么大的影响吗?

王山米:就在今年的元旦前后,中央新闻台还有很多的电视台都在反复的说这件事情,它有作用,它有一定的屏蔽作用,但是你穿的这部分屏蔽掉了,但是来自于其他一些地方,进到这里面折射出去的那一部分给挡在里头了,在这个范围之内增强了。除非你要穿像太空人似的,全罩进去。这是一方面,当然另外一方面,不是也经过了生活家庭的测试,和这种大的电脑房测试,它的整个辐射量还是很低很低的。

你不要位于主机的背后,那个地方可能量大一些,在屏幕前的话量是很小的,而且你要注意操作的距离,还是不要长时间的,持续的在电脑前工作,到一个多小时自己出

去活动活动什么的。

刘鹤:手机呢,手机的辐射?

王山米:手机的辐射也是有,当然还是应该尽量减少应用这些。

佟彤:我听过有一位,也是做过访问的专家,他说美国人进来看到中国孕妇觉得好奇怪,美国专家说你们的广告太厉害了,他们在美国不知道有这个,而且也不相信这个能够把一

切都规避了,当然他也没有说折射,所以我现象也觉得只是一个符号,我怀孕了,上车给我让座,别碰着我,其实是提醒大家,仅仅是把她当做一个符号而已,不可能有这种效果,电视后面,还有什么是我们大家不知道的,您以您的临床经验,还有一些容易产生对孩子有伤害的?

王山米:当然觉得有些特殊的工种,,有毒的物品,比如说接触铅还有一些化学试剂,苯什么的。实验室、材料加工厂,还有比如说她要是从事放射性工作的,她如果要再准备怀孕,还是应该尽量减少,因为它的放射量是相当大的。

刘鹤:我突然想到医生,特别是B超室。

佟彤:B超还没关系,放射科的女大夫风险会更大一些。

王山米:只能说减少,尽量减少一些这方面的接触。

佟彤:放射科是有劳动保护的,它有放射架,有防护,带铅。比如像您说的三个月以内,或者再往后点怀孕四个月,这个时候如果不小心做腰椎或者核磁、CT,这孩子不能要了吧,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的。

王山米:应该说三个月之内尽量避免做CT和核磁,但是核磁中期以后都是可以做的,核磁是可以做的,因为到妊娠晚期有一些宫类的肿胀,比如说像瘢痕,剖腹产做过之后,再次怀孕,她的风险很高,胎盘就种到了斑痕上,所以要通过B超看看这个斑痕是不是扎到子宫肌肉中间去了,是不是把子宫穿破了,B超是可以的,但是有时候软组织成像核磁可能会更好一些,所以可以做核磁。

佟彤:我记得我认识那个小女孩,她二十八、九岁,怀孕以后也是不知道怀孕了,觉得腰酸肚子疼,她觉得自己是腰椎间盘突出,去做了核磁还是CT,腰那倒没事儿,结果发现是怀孕的反应,那个孩子就没要,我忘了是核磁还是CT,反正孩子医生说就不能要了。

王山米:原则上是三个月之内不做核磁和CT。核磁是磁场,CT是放射线。断层片,偶然照一次倒无所谓,一次就是这种放射量的话,应该影响不是太大的。如果真是在你腹部的这个位置,风险就太大了,因为有的时候可能大脑小头畸形,将来也可能是白血病或者什么,风险就比较高了。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孕期保健 致畸 胎儿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