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给孩子报兴趣班吗?

2012年05月18日 14:37
来源:《心理月刊》 作者:李芬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教育学家杜威认为,教育的根本使命,就是成就人的丰富心灵。琬林妈妈的想法和杜威是一致的,就是音乐不是人生多余的东西,而是丰富精神世界的一种途径。

“的确,目前国内很多孩子都是被逼着在苦学一种乐器,在俄罗斯,有一些孩子可能从来就没有学过任何乐器,但是,当他们坐在钢琴前时,就很有那个优雅的范儿。也许是因为他们平时就浸泡在这种音乐艺术的氛围里吧!”一位刚从俄罗斯访问回国的音乐学院美声系老师说。

 

心理学家李子勋也主张在有条件的家庭,在孩子小的时候应该帮助孩子接受各种知识信息的刺激,尤其是艺术——音乐、舞蹈、绘画、戏剧的启蒙,发展孩子对自然形体、色彩、质感的感知。

“不管孩子是否是天才,足够的信息在恰当的年龄最终会让孩子受益。没有条件的家庭也应该充分利用社会免费资源帮孩子补上这样的课。西方社会整体人群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比较高,正是因为从小让孩子浸染在艺术的氛围里。”

“我没有给他报任何兴趣班”

孩子一定要上兴趣班吗?也有一些家长认为,人生的智慧绝非是在简单的学习特长之中培养的,主张孩子应该在玩中学,在玩中成长。在出版社工作的余梅,儿子已经8岁了,她没有给他报任何兴趣班。“孩子在学校学习就已经负担挺重了,再上兴趣班,多累呀。孩子就是孩子,应该有童年。”

但她也很担心。她记得,在《心理月刊》上曾看到王学兵的《自画像》,王学兵曾埋怨父母在他小时候没有培养一些兴趣特长,结果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以,在有众多才华的同学面前有点自卑。王学兵说,父母听了他的话,特别受伤。“我也很担心儿子到了王学兵那样的年纪,在一堆有这样那样特长的同龄人面前,忽然埋怨我们没有给他培养任何一项特长。”不同的是,余梅只是担心,她当然不会逼着孩子写将来不怨父母的保证书。

教育专家徐国静认为:就学习本身而言,无所谓内容量多还是量少。高明的教育者,即使纵容孩子游玩嬉戏,也会成为一种学习,平时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可能化为各种思维启蒙和潜能开发。

甚至可以说,人生本就处在一种时刻学习的状态。而在不正确的教育下,培训内容就算从10个简化成1个,估计最后也只能成为不堪重负的压力,逼出苦不堪言的逆反情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兴趣班 孩子报 奥数比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