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给孩子报兴趣班吗?

2012年05月18日 14:37
来源:《心理月刊》 作者:李芬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给孩子自我成长的生命空间

一位在中国大剧院内刊工作的记者,这样描述他所见到的一些国内非常著名的音乐家:他们从三四岁开始练琴,和他们的交谈非常枯燥,简直像挤牙膏一样,他们很像一架练琴的机器。他们很愿意展现自己的成就,但是他们有时候也非常恨自己的父母,因为在那么漫长的成长过程中,他们已经丧失了真实的生活。

“儿童依据外在坏境和内在环境创造一个自我,这一历程需要18~21年,所以,早先的时候,儿童只有自我的意识,如果家长不让儿童完成这一历程,而是让儿童去做对外在世界感兴趣的事情,那是占用了儿童的生命空间,就可能错失了一个真正生命的存在,就是人们说的没有自我。”教育心理专家孙瑞雪认为。

 

杨振宁在《论文选集》“评注”里说:“在每一个创作领域里,兴趣、品位加上学力、性情和机缘,决定了风格的高低,也决定了贡献的大小。”兴趣是一切学习的原始动力,但是如果兴趣脱离了品位、性情、学力,那就会变成一个人成长中的灾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兴趣班 孩子报 奥数比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