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表情与内心 微表情透露心理秘密

2013年10月31日 09: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演技从何说起呢?其实,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表情,从你的表情里可以看出你的内心秘密。但是表情是可以人为控制的,演员就是通过想象和模仿,真实地体验所扮角色的感情。我们一起来看看那些不易被隐藏的微表情。

人的脸部有43块肌肉,基于人们对“甜”和“苦”的生理反应,形成了“愉快”和“不愉快”两种最基本的表情。心情“愉快”自然面部的肌肉松弛,而心生“悲哀”,自然会伤心落泪,甚至表情比言语更能明显地表达心理的动态。

以威胁为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提升上唇露出犬齿的动作,并不是人类特有的生理活动,很多动物在搏斗之前,都会把嘴张开,露出尖利的牙齿。这样的面部动作本质上就是我们所说的表情,它是一种心理活动的写照,更是一种沟通交流方式。它常常与说话内容配合,因而使用频率比手势高得多。所以当一个人在说谎时,他的表情也往往跟着在说谎。

当然,人类的表情可以表达更加丰富的内容。例如,在友好会谈之前,先彼此微笑,据理力争的时候,则常见紧皱的双眉;在发生冲突的时候,怒目而视甚至破口大骂;送已逝斯人的时候,伤心的人双眼暗淡无神,为了强打精神,还得将眉头不由自主地提升。

但是,关于表情与内心,我们还需要明确这几个问题:

1、表情可以人为控制

面部表情的动作大多遗传自我们的祖先,但天学来的也占不小的比例,比如新生儿就能模仿父母的表情。因此表情是可以人为地加以控制的,既可以夸张也可以抑制,还可以掩盖和伪装。演员就是通过想象和模仿,真实地体验所扮角色的感情的。

2、文明礼仪需要一张“面具”

今天,表情不再只是一个内心符号,其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生意的洽谈中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对方由于始终面露笑容,给人似乎极为满意的回应,本以为成交必然毫无问题,后来却发现对方以各种理由加以婉拒。由此可知,当时的面露笑容只是一种伪装,这时表情变成了一种交际手段,使人看不清对方的“庐山真面目”。

3、人有自我保护的本能

人类有自我保护的本能,没有人愿意把内心活动完全暴露出来,每个人或多或少地需要自己的“隐私”。某些人在某些场合很担心自己的心理动态被察觉,于是极力隐藏内心活动,表情和内心形成鲜明对比,别人无法从表情看透其内心的真实感情。

生活中,许多人都会极力戴上“面具”来掩饰自己的内心,但面部的细微表情还是会出卖他们,所以只要我们能够学会如何观察人的表情,也就可以读懂潜藏在人心中的秘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表情 内心 心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