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对话:护牙不当的恶果

2013年09月18日 19:05
来源:凤凰健康

中日友好医院口腔科教授:路东升;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凤凰网资深网友黄小真(从左至右)

横着刷牙 当心牙齿齐根断掉

黄小真:我身边好多同事朋友会自备牙缸牙刷,午饭也会在洗手间进行口腔的清洁,还有些人会随身携带漱口水,饭后或者吃过东西以后会及时的漱口。我就是坚持早晚刷牙,但是刷牙的频率再多一些,会不会更有利于牙齿的保健? 一天刷三遍会不会多?

路东升:一天刷三遍不多。但是有很多人由于工作等原因,中午那一遍确实是刷不了,但是口腔保健的底线一定要坚守住,就是一天至少刷两遍牙,而且是有效的刷牙,每次大概三分钟。

佟彤:晚上那遍是饭后还是睡觉前?

路东升:饭后,但如果你饭后又吃东西了,晚上再刷了一遍我也不为过。其实我没有想到黄小真会说年轻人能一天刷三遍牙,这里还有一个故事。大概十年前我们去日本交流访问,中午吃完饭以后,我们就参观他们的诊室,我们发现每位大夫护士拿一个小的牙刷牙杯,在稍微那个避点人的刷牙,我们有点那个时候觉得有点不适宜,就想日本人是不是有什么洁癖。回来5、6年以后发现人家是一种好的习惯,是口腔健康逐渐向口腔文明发展的这么一个好的习惯。所以对于卫生宣教这一块,我们觉得我们做得还不够。

佟彤:你一般怎么刷牙,横着刷还是竖着刷?

路东升:洗牙其实有好多种方式,它也是在逐渐进步。以前是画圈、八字刷牙,现在发展到45度。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刷牙,只要你有效率的刷牙,刷三分钟基本上都能够达到清洁的目的,但一定不能横着刷。因为横着刷,牙颈部的釉质和骨质没有牙冠的硬,刷的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刷成一条沟,你吃东西会不舒服,严重的时候它会断了。

佟彤:好多人刷牙喜欢用大牙刷,觉得解气。

路东升: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我一般到超市买牙刷,我就买那个5、6块钱的那种小头的、中小学或者小孩用的那个牙刷,刷头其实越小越好,软一点,这样稍微横一点刷也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失。还有牙刷用了两三个月,刷毛变乱,这时的牙刷清洁效率已经不好了,所以要及时更换。另外,我也不推荐电动牙刷。如果你们确实希望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刷牙效率的话,建议你们使用超生波牙刷,稍微贵一点,5、6百块钱,7、8百块钱,但是它的振动频率非常高,我们洗牙靠超声波,也是靠几十万次的振动,它那个效果差不多,刷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健康三人行 护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