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对话:护牙不当的恶果

2013年09月18日 19:05
来源:凤凰健康

凤凰网资深网友黄小真

漱口水掩盖口臭 容易延误大病

佟彤:好多白领都有用漱口水的习惯,对漱口水您怎么评价?该不该用?

路东升:一般维护正常的口腔卫生,有效的刷牙足够了。漱口水不管是保健型的漱口水,还是医院开出治疗型的漱口水,都有一定的这种杀菌和抑菌等化学成分。如果口腔有炎症了,或者做了口腔手术,漱口水能保持口腔一段时间的相对无菌,可以防止有害的细菌,促进伤口愈合。但是没病的时候不应该用,因为它会伤害到口腔的有益菌,口腔里的菌群不见得都是坏的。它有的能保护口腔黏膜,有的能促进消化功能。临床经常有病人吃东西没味,嘴里非常涩,或者有一些地方就溃烂了,就跟用漱口水有关系。

黄小真:我之前还真的考虑也打算跟风买一瓶保健的,因为有时吃过东西,就感觉嘴里会有异味,很不舒服但也不能保证随时随地刷牙,但是用漱口水的话我觉得很方便。

路东升:现在好多的漱口水会加入一些芳香剂,如果应酬过多,或者头天晚上吃了一些葱蒜,第二天会有口气,包括胃肠不好,都有可能的。漱口水确实可以改善口气。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带芳香剂的漱口水也会掩盖住某些疾病的存在。比如牙周炎,它是细菌引起的牙周组织坏死,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等,都会有一些口气,但你如果用漱口水掩盖,就会遮盖这些疾病的存在,延误治疗。实际有口气应该去比较正规的医疗机构,让大夫把牙齿清洁一下,看看有没有其他的原因。通常80%以上都是牙周炎。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健康三人行 护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