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沙日销毒鱿鱼百斤 “化学鱿鱼”已成行规(图)

2012年07月27日 1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张浩 段露 李少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调查

“化学鱿鱼”成行规,烧烤摊上已失宠

7月26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区西长街,记者在这里没有发现卖鱿鱼的店铺,其他店老板说,彭威出事,水产老板就都没做了,但记者在紧邻的永兴街倒是找到不少水产店。

在永兴街口一家无牌冻库店,记者说需要干鱿鱼做烧烤,老板说:“你把干鱿鱼放在冷水里面泡一下就行,一般二两重的干鱿鱼泡后可以发到七八两。”他又补充一句,“不要怕颜色不好,你用工业碱水泡嘛,跟新鲜的一样。”

一家干货店女老板说,这是行内套路。“放心吧,大家都这么做,没听说吃死人。”

26日晚,记者在多处烧烤摊发现,随着对有毒鱿鱼的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很多摊点都不做烧烤鱿鱼了。

晚8点,长沙市开福区二马路附近,做烧烤的孙老板说:现在没有便宜鱿鱼进了,以前二三十元一斤,现在最少要60元。但顾客只肯出8元一条,根本没利润,干脆不卖了。记者注意到,这里最火爆的四家烧烤摊没有一家有烤鱿鱼卖,只在一辆流动小推车上看到了又白又嫩的鱿鱼,老板娘承认鱿鱼是碱水泡出来的,来吃的大多是小孩子,“两元钱一串,不泡就不白,不好看。”

在开福区月湖小区,“常德烧烤摊”老板告诉记者:“鱿鱼用碱水泡过后对人体有害,现在有关部门经常来查,现在的鱿鱼就都不去皮了。我这鱿鱼你放心吃,不好看,但绝对安全。”

支招

“看、闻、摸”识毒鱿鱼

据介绍,双氧水、烧碱等化工原料发出来的鱿鱼,吃了轻则对肠胃造成不良反应,严重的会影响到肾脏、肝脏功能。我们该如何鉴别呢?办法很简单:看、闻、摸。

“看”。如果水发食品色泽过白,失去原有的正常颜色,而且体积肥大,或者在加热后迅速萎缩,说明使用过有漂白作用的化学剂;

“闻”。如果闻到浓浓的碱味或刺鼻的味道说明有问题;

“摸”。如果手感过于光滑,质地很脆,一捏很容易碎,有可能含有烧碱或甲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化学物质 烧烤 化学鱿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