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转基因食品标识被曝羞见人:有多小印多小

2013年11月05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昨日,宣武门一超市内的两款调和油,均用小字标注转基因字样(圆圈内)。新京报记者邓琦摄

宣武门一超市内的两款调和油,均用小字标注转基因字样(圆圈内)。新京报记者邓琦摄

昨日,宣武门一超市内的两款调和油,均用小字标注转基因字样(圆圈内)。新京报记者邓琦摄

宣武门一超市内的两款调和油,均用小字标注转基因字样(圆圈内)。新京报记者邓琦摄

转基因食品标识“羞见人”?

记者探访发现,目前转基因食品标识混乱,专家建议修订《食品安全法》对转基因食品管理加以规定

连日来,转基因食品安全受到关注。据了解,我国实行转基因标识制度,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生物均需标识。但记者在天津、北京等地调查发现,目前转基因食品的标识混乱,部分市售转基因食品并未明确标识。

【探访1】

超8成大豆油有转基因标识

据了解,2002年出台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显示,目前国内已有5类17种在售转基因生物被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包括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棉花种子;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

昨日下午,针对目前转基因食品标识和标注,记者走访了广安门外和宣武门共3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超8成的大豆油标识有“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信息,而几乎所有品牌的调和油中,大豆油和菜籽油都标识为“转基因”。此外,以大豆为原料的豆腐、酱油、豆瓣酱等,均没发现转基因标识信息。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的番茄、番茄酱、玉米等,也均未发现转基因标识信息。

除了大豆油,3家超市的调和油几乎都有转基因大豆油和菜籽油成分,并做了文字标注。而以玉米、葵花籽、芝麻等为原料的食用油中,都用较大字体标注了“非转基因”。

此外,目前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已扩到饼干、咖啡、零食、方便面等几十个种类,大豆、玉米及衍生产品如玉米淀粉等,也经常被拿来作为食品原料或添加剂。

新京报记者邓琦

【探访2】

转基因标识“有多小印多小”

记者3日下午来到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王顶堤附近的一所大型连锁超市。在食用油品区,记者看到各个牌子各种规格的食用油摆满了整个货架。对比发现,使用非转基因原料压榨的植物油,大多都在外包装中间位置以较大的字体标明。如某品牌花生油的外包装中心位置上,几颗金黄的花生图案上面以红色字体突出说明“物理压榨,非转基因”。

在天津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孔先生称,“超市十几种油,有的产品得在标签上逐字逐句找才能找到是否是转基因的说明,还有的找半天也找不到。”

使用转基因原料的食用油的标识则隐蔽得多。在某品牌的一款食用调和油上,“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加工原料为转基因油菜籽”的字样则“躲”在营养成分表上方以同样大小的黑色字体显示。而在一款1.8L装某品牌玉米胚芽油上,记者则没有找到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加工的标识说明。

一位超市从业人员表示,很多人在选购相关产品时都会注意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很多顾客出于安全角度考虑都会选择非转基因食品,这也就导致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厂家把转基因标识能印多小印多小,最好是看不见才好。”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 标识制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