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开展餐饮调研 食品安全追溯规章年内或出台

2013年11月12日 16:3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贤淑

上海正抓紧修订《上海市食品摊贩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夜市餐饮的规范问题被纳入调研。昨天召开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透露,年内上海还将争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食品安全追溯的地方政府规章。

食品摊贩是食品安全管理的一大难题,近年来,上海各区县和街镇都在探索“定时定点”管理模式,试图通过“有效疏”和“严格堵”,在满足市民餐饮需求的同时规范食品摊贩,使之符合食品安全和城市环境的要求。在此过程中,夜排档始终是最令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问题。市人大代表等多方人士曾就此建议借鉴台湾、香港等地夜市的管理方法。上海有关区县已进行了相关尝试:如虹口区率先在全市开设了“早餐工程夜市店”,在市政府实事项目早餐工程的基础上延伸夜市服务,并将其纳入菜场改造,探索了夜市排档治理的新办法。

市政府办公厅回复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文件介绍,市食安办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并抓紧修订《上海市食品摊贩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拟将夜市餐饮的规范管理问题一并研究。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还表示,市商务委已会同市食安办、市法制办启动食品安全追溯地方立法调研,上海将争取今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食品安全追溯的地方政府规章。目前,《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初稿已形成。现在,全市共有近3000家餐饮单位注册使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今年年底前,上海所有中央厨房及配送中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连锁餐饮总部及下属门店、大型级以上饭店将全使用该系统。

此外,市商委将与其他省市有关部门建立大宗使用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目前正与湖南省协商。湖南省在粮油、猪肉水果种植养殖领域具有一定规模,一直是农产品调出大省。今,两地有望通过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向上海引进湖南的粮食、猪肉、水果等大宗农产品。

今年1到7月,上海受理的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同比增长56.5%,其中“12345”(市民热线)直接受理的占76.1%,100%按时答复;另外,“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转交各有关部门承办的举报查实率为65.3%;市食安办核发食品安全举报奖励专项资金287笔,计15.23万元。今后,上海还将建立重要投诉举报案件查办督办和有奖举报制度落实的考核通报制度,进一步健全“举报—查处”联动机制,完善举报人保护和举报信息保密制度。同时,拓展群众监督渠道,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信息手段,方便市民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食品安全 食品药品 餐饮单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