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城最拽饭馆 古色古香中透着豪气

2013年05月11日 08:22
来源:北京旅游网

海16号美食会所 感受四合院京腔京韵

导语:走出后海酒吧街、胡同游的一片繁华景象,置身于北京历史文化古韵之中,体味一声声京腔京韵,一片片老北京深厚情谊,静谧无忧,纷繁忧虑都被这座小院的绿意消融殆尽。

循着“后海16号”的木质标牌,踏过汉白玉银锭桥走入大金丝胡同。“日午路中客,核桃古树风处蝉”改编了贾岛的诗词,更贴切描述初访后海16号的 经历。头顶烈日骄阳,耳寻蝉鸣阵阵,手握兽面门环推开执拗作响的木门,终于见到传说中历经百年沧桑的参天核桃树。后海一带在古时曾被称为皇家的后花园,古 屋原为清朝年间皇家织造内臣府邸,历经风解放后曾入住过两位首长,可谓是内涵悠远。而这核桃树宛如精神矍铄的百岁老人依然枝繁叶茂,无怨无悔庇佑古屋。


 

整个院落被古树揽拥入怀,满眼的翠绿色仿佛都汪着水,午日的骄阳被挡在外,树下静静享用一片安逸的清凉。蝉儿爬在古树角落发出的鸣声,给漫长夏日增 加了无穷诗意。蝉被人们视为高洁象征,它餐风饮露,成为盛夏不可多得的宝物,为小院带来了更多生机。静观昔日皇家织造内臣府邸,房屋外观和内格保存完好。 长方形的小院中规中矩,门廊中陈列着美食画片,穿过5米长的门廊才会正式进入小院,私密性非常强。5分钟前还是后海酒吧街、胡同游的一片繁华景象,此时已 置身北京历史文化古韵之中,体味一声声京腔京韵,一片片老北京深厚情谊,静谧无忧,纷繁忧虑都被这座小院的绿意消融殆尽。


 

四方厢房齐聚,标准的四合院建筑风格。深棕色立柱配上灰墙青瓦沉稳、古韵。西向的一座二层小楼在小院中非常显眼。老房子均为砖木混合结构,灰砖砌筑 的墙身,同色调钢体搭出一个慵懒惬意的平台,深棕色的木桌正好处于核桃树下。近距离看到青翠核桃,遥想起儿时家属院中的那一排排核桃树……泡上一壶好茶, 手捧一本书,聆听树上蝉声寥寥,此情此景美若画卷。


 

置身小院中,时间在静止,片片京腔京韵,滴滴暖入人心,众多食客把心也留在了后海16号。美食会所的菜肴皆是北京传统的官府菜与独家秘制的私房菜, 制作菜肴时老板融入更多京味、人情味。用料更是奇特、考究,讲究慢工细活,火候需要恰到好处。精致会所菜肴配上传统美器,体贴入微的服务员及时撤换碗碟, 斟入美酒、香茶,使进餐变成了一种文化变成了一种享受。昔日王孙贵族独享,今日众食客可相约一同体味,美哉美哉!

注意事项:

1、来此附庸风雅前要先温习一下英文。经理是一个白种美国人,长得有点《北京人在纽约》里被文爆打的那个“戴维”,但其汉语水平仅限于,“你好,请付账,不打折”等几句。

2、有亲美情结者最宜前往,有义和团遗风者则建议在家歇息吧。大厨和老板均是美籍华人,“911”之后对客人谈及中美友谊常常双眼红肿,谈及拉灯关灯之事则咬牙不已。足令反美人士食欲萎靡。

3、老外太多,且多是中国通,讽刺他们时要注意选用各省方言俚语。

人均消费:170元

推荐菜品:茶香虾 黄焖鱼肚 全家福 虹桥大排 秘制江团鱼 枣酪 罐焖鹿肉 佛跳墙 鹿筋

地址:西城区后海大金丝胡同4号(银锭桥南)

交通:60路、107路地安门百货商场下车往西行,见河边往右走100米到银锭桥,过银锭桥往南20米大金丝胡同4号

电话:010-86252725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后海 川椒鸡 叶剑英故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