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初体验 高考毕业北京高校游

2013年06月27日 08:09
来源:北京旅游网

暑期到了,逛逛北京城,一定是不少学生们的暑期游小愿望。而北京的各大名校,对于学生一族有着特殊的魅力——既是散了心旅了游,又是陶冶了情操,又能提前感受下大学的气氛。对于即将踏入大学校园之门的毕业生们来说,到北京的各大高校逛逛,也算是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前预热吧。

毕业高校游之北京大学 未名湖畔的浪漫

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近代正式设立的第一所大学,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深刻的影响了中国百年来的历史进程。北大校园北与圆明园毗邻、西与颐和园相望。北大充分利用了这一难得的历史遗产,营建了风景如画的校园环境,使之既有皇家园林的宏伟气度,又有江南山水的秀丽特色。

毕业高校游之北京大学 未名湖畔的浪漫

可能你并没有在北京大学读过书,但你也许会曾在某个瞬间幻想过它们,幻想过那些在古老中式建筑里的景致和生活。然而,一所真正优秀的大学并非只有历史,它的每一分钟也同样属于现在的无限辉煌。

亮点推荐:漫步未名湖

未名湖声名在外,春夏时节正是景色最美的时候。不管是绕湖漫步,还是拿本小说在此静读都会让你静享这里厚重的文化韵味。湖畔曲径通幽,则使她显得更加淡泊宁静。沿未名湖北路一直走,可见鼎鼎大名的山鹰社所在地,有兴趣可在此感受山鹰社“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的社团精神。

毕业高校游之北京大学 未名湖畔的浪漫

如果从北大西门进入,可去看看“校友桥”的美景,尤其在此盛夏时节,宛若江南园林的景色,再有百年北大的文化韵味,简直令人陶醉。沿着桥下的水流向南将到达勺园,也可去逛逛。北大湖泊众多,但却湖湖不同。从红湖往北就到了朗润园和致福轩,这里气派非凡,好像进入了一个王府大院。朗润园建筑群自成一体,是典型的皇家四合院风格。这里现在是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教学办公地,是经济学家云集的地方。北大红楼不可错过,参观免费但不免票。

毕业高校游之北京大学 未名湖畔的浪漫

 

北大西门

 

古朴秀丽的北大西门建于1926年,是北大的标志性建筑,这里也是各地游客的心中的圣地,节假日留影者人流如织。大门内高约8米的一对华表已有300多年历史,原置圆明园的皇家祖祠安佑宫,和华表曾同属圆明园的,还有西门内办公楼前装饰的石麒麟,石料坚实,刻工细腻,至今线条、纹样仍然流畅清晰。

北京大学图书馆

顺着西门沿中轴线一直向东走,未名湖南岸迎面向你扑来的中西合璧式建筑,是藏书仅次于国家图书馆的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大钊曾任这里的馆长,如今,李大钊、胡适等教师的厚厚笔记已成为这里的镇馆之宝,述说着北大百年的深厚的思想和文化积淀。

翻尾石鱼

在石舫旁边近岸水中时隐时现的翻尾石鱼,也是圆明园长春园前大喷水池的遗物。世纪劫难,圆明园珍贵文物流失殆尽,翻尾石鱼也被拍卖。燕京大学1930年学生毕业时,将石鱼买来送给母校做纪念。从此,石鱼便在未名湖安家。如果你在夕阳西沉时在未名湖畔静坐,会听到读书声、历史的沉吟声和你的遐想相互应答,意境单纯而恒久。

朗润园

未名湖北岸现为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朗润园最后一代旧主人是溥仪的叔父载涛,风光幽雅出尘。步入其中,你会看到四周旧式四合院高低错落,游廊回环、宛若诗人风骨。现在,四合院内经常举办一些政治经济领域的高级讲座

鸣鹤园

同样为淑春园一部分的鸣鹤园毁于民国初期,仅余掩映于德斋北部土山之中的翼然亭。据说乾隆曾登亭赋诗,并曰:“出西轩面横岭,亭中设便坐,近纳岚翠,远往野绿,仿佛香山来青景色。”但你现在登亭,“岚翠”、“野绿”的景象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北大东门附近逸夫楼、北京大学体育馆凌空飞翔般伸展的新翼,仿佛是从北京大学古典沧桑的身体上新生的枝叶和花朵。夜色降临,北京大学图书馆和舞厅一样灯火通明,各教室里总有学生发表着思想或正统或另类的演说。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使北京大学成为一个让年轻人“炫”的学校,成为一个成人的勤奋自律和少年的勇敢率性完美融合的地方,

这,就是北京大学历经百年风雨仍无可替代的王者风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交通:地铁4号线北京大学东门站下。乘坐319路、331路、365路、375路、438路、498路、562路、579路、601路、614路、656路、681路、717路、982路、特4路、特6路、运通105线、运通205线中关园北站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639路 661路 传媒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