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初体验 高考毕业北京高校游

2013年06月27日 08:09
来源:北京旅游网

毕业高校游之清华大学 奔跑在追赶卓越的路上

相较于北大的浪漫,清华的特质是务实。从建立到现在,清华大学给人的印象,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强。

亮点推荐:陶醉水木清华

北大的东方气息浓郁,中国特色的古建筑比比皆是,曲径通幽处带着一股野趣,仿佛是水墨涂抹成的写意画。而清华则相对西化很多。水木清华,不仅是学子们向往的最高学府,也是一座著名的景观之园,这里有无尽的风华供人们流连其间细细品读。

毕业高校游之清华大学 奔跑在追赶卓越的路上

清华园地处北京西北郊繁盛的园林区,是在几处清代皇家园林的遗址上发展而成的。明朝时这里曾经是一私家花园,清朝康熙年间它成为圆明园的一部分,咸丰年间改为清华园。在它的周围,名园古迹林立,而园内则苍松翠柏、林木俊秀,清澈的万泉河水从腹地蜿蜒流过,构连成一处处湖泊和小溪,滋润其中的一代代学子,也赋予这座学府特有的人文气质。

从清华园那个经典的白色大门,到带着穹顶的清华大礼堂,用厚重灰砖砌成的清华学堂,都带着欧风美雨的痕迹。清华是用炭笔细细手绘而成的精确素描,每个阴影都透露出沉稳和理性。无怪乎清华的校风被人概括为“行胜于言”,这是位于大礼堂前草坪南端一座日晷上的铭言,它是清华1920级的毕业纪念物。

毕业高校游之清华大学 奔跑在追赶卓越的路上

清华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是二校门,门上的“清华园”三字出自时任军机大臣中堂那桐之手。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是用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这也是每个中国人反省历史、奋发图强的鞭策。游走于清华大学校园内,中国传统私家园林的巧妙布局、大气灵秀仍遗存于草木和建筑当中。大礼堂区是一片长方形草坪,草坪的东侧有一座德国风格的建筑赫赫有名,当年,清华的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等就曾在此任教。而草坪西侧的那座建筑看似普通,却走出了杨振宁、吴有训、华罗庚等享誉国际的科学家,不仅令人神往。大礼堂则是一座城堡式的建筑,红色墙砖,铜绿色园顶,方正的汉白玉门廊,历经百年岁月,仍然显露出庄严肃穆的威严。

毕业高校游之清华大学 奔跑在追赶卓越的路上

去清华,必要寻访的一处景点就是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其实,据说清华有两处荷塘,而朱自清先生到底是在哪片荷塘徘徊,现今已经不可考了。但是,管它到底是哪里,我们要欣赏的也许并不是荷塘本身,而是朱先生当时有如荷塘月色一般的心境。“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仍要为世事兜兜转转,只得在无边月色下透口气享受片刻的自由与宁静,虽然是文人的直抒胸臆,还是能感觉到那份属于清华人的清醒与冷静。

毕业高校游之清华大学 奔跑在追赶卓越的路上

清华园有威严的一面,同时也有浪漫的情怀,如果你想在这里寻找诗情画意,那么就轻轻地接近水木清华,在荷塘月色间体会它的曼妙情境。傍晚时分,在荷塘岸边看水波荡漾见得游鱼,一定会感慨繁华都市间竟然深深隐藏着这样清幽之所,更何况,在旁边还遍布着清华著名的工字厅、古月堂和近春园……

路线一:半日游

可以从西校门坐校内的公共汽车,停车场下,北行至近春园、清华园和大礼堂区,返至二校门,再坐车一路浏览风光,经主楼,到图书馆区、理学院,最回到西校门。

路线二:一日游

若时间充裕,不妨拿出两个半天来,下午从南校门进入清华,到南北主干道,向西到二校门,在大礼堂区、清华园

和图书馆区消磨一下午,去“万人大食堂”吃晚饭,傍晚到近春园吹吹晚风,看湖光树影的风情变幻,晚上便住在近春楼;第二天早起,在理学院区转转,然后坐校内的公共汽车到东部的中央主楼区,从主校门出清华,最后游览清华科技园。

清华大学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交通:乘坐特4、特6、运通205、运通105、319、717、801、814等到清华西门站下;运通110、333、913、628、355、438等到清华园站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639路 661路 传媒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