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三桥”永吉祥 不管真假去同里寻风俗

2011年12月05日 00:37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同里,一座历经千年而城址未变的古镇,无数的血雨腥风下顽强的见证者所有的悲和乐。走进它,仿佛那恍若千年的约定,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同里古镇最有名的当然是“三桥”,三桥位于镇中心,呈三足鼎立的姿态伫立在三条小河的交汇处,碧水映古桥,绿树藏娇影,很是一片迷人的景色,“走三桥”则是同里古老的民间风俗。

太平桥、吉利桥、长庆桥呈“品”字型,跨于三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环行街道。沿河青石驳岸,岸边和欢、女贞临波倒映,两岸筑有花石栏,河中船来船去,双双对对;桥上人来人往,笑语荡漾。水木清华,秀色可餐,人在其中至虑尽消,这里已成为古镇一道独特的风景。

同里人喜欢“走三桥”,因为象征着吉祥和幸福。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生意兴隆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 

退思园:

园占地仅九亩八分,既简朴无华,又素静淡雅,具晚清江南园林建筑风格。退思园布局独特,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并以池为中心,诸建筑如浮水上。格局紧凑自然,结合植物配置,点缀四时景色,给人以清澈、幽静、明朗之感。退思园因地形所限,更因园主不愿露富,建筑格局突破常规,改纵向为横向,自西向东,西为宅,中为庭,东为园。

退思园以其深刻的文化内涵,联接同里源远流长的历史,给人以遐想和启迪。2001年,退思园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崇本堂

崇本堂位于富观街长庆桥北边,坐北朝南,面水而筑,东与嘉荫堂隔河相,西与三桥相连,整齐的石驳岸护卫着这座古朴的宅第。 

整个建筑群体沿中轴线向纵深发展,共五进,由门厅、正厅、前楼、楼、厨房等组成,该堂虽不足一亩,建筑体量不大,但非常紧凑和精致。走庭院,可见叠有湖石花台的小院里,天竺和红枫相映成趣。

嘉荫堂

嘉荫堂位于竹行街尤家弄口,建于民国初年,有四进,门窗梁栋皆雕刻精美。房主柳炳南,北厍人,先于芦墟开设油坊,发迹后迁于同里营建宅第,共耗白银贰万两。与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先生同宗。

嘉荫堂主建筑系仿明代结构,俗称“纱帽厅”。因梁头棹木像明代官帽的帽翅,故名。该庭院高大宽敞,肃穆庄重。五架梁两侧中心刻有“八骏图”,梁两端刻有“凤穿牡丹”。梁底则刻有“称心如意”、“必定高中”等图案。更为罕见的是“纱帽翅”(即梁头棹木)上刻有《三国演义》中的“古城会、三英战吕布”等八幅戏文透雕,形象逼真,呼之欲出。这组透雕已被《中国戏曲志·苏州分卷》收录。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同里 古镇 江苏 苏州 园林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