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山之旅 行走藏区净化心灵(组图)

2012年08月20日 10:14
来源:精品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南“小扎日”

西藏有很多条著名的转山路,每一条转山路都是一条藏族同胞的朝圣之路,山南地区的朝圣大道就是其中之一,它还不那么为游客所知,却拥有古老的历史和绝佳的风景。对普通的旅游人来说,也许用两天时间转冈仁波齐52公里,或者用7天时间转纳木错,的确是很有挑战性,而去山南朝圣大道上的卡久神山转山,就显得相对容易了。

卡久寺四周群山环抱,被雪山、森林、瀑布、草原所围绕,风景优美。

抱着孩子来转山的藏民

卡久寺餐馆有川菜、藏面等,人均消费10~30元。

不为游客所知的朝圣藏地

喇嘛和向导带领才不会迷路

在洛扎县的拉康镇边上,有一座十分出名的神山——卡久神山,每年都有很多藏族同胞来这里朝圣。卡久寺位于卡久山上,从拉康到卡久寺海拔上升至少600米,我们的车在山路上开了十多公里,终于来到这神奇的地方。卡久寺建在山顶上,这座宁玛派寺院是莲花生大师第二大弟子朗开宁布活佛创建,有约1200年历史。寺院规模并不大,但可以想象当年建造时的艰难。最棒的是寺院周围都是大山深谷,有世外圣地的感觉。卡久寺下方的坝子上有个餐馆,是一对拉康镇的藏族姐妹开的,年轻的大厨做的川菜有模有样,我们的中餐、晚餐都在这里消磨了。

卡久寺背的拉康峡谷非常适合徒步,是一条著名的转山道,这里景色脱尘,空气新鲜湿润,因山南的扎日神山更为出名,所以这里被称为“小扎日”。在卡久寺转山都是跟着一队从各地来的藏族同胞一起转,每天7:30在寺院门口集合,由喇嘛和向导带领,这样才不会迷路,我们只要跟着走,别掉队就可以了。

转山路上圣迹很多

天色还没有大亮,我们打着手电、戴着头灯就出发了。转山路上会经过很多圣迹,首先是一处山泉水,因莲花生大师开光而被朝圣,大家纷纷绕着泉水转经,然后把水轻轻拍到头上,并喝上两口。不久太阳把山路照亮了,我们赫然发现,卡久神山的转山路上风景绝美,深山峡谷,脚下是3条峡谷交会地,还能望见远处的梯田和村庄镶嵌在碧绿的树林中。我们时而在悬崖边上行走,时而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带路的藏族向导不时停下来等我们,怕我们迷路,他虽然只会说简单的汉语,但会很尽职地给我们指出路上经过的圣迹。很多景观如果不经提醒就会轻易错过,比如有一处莲花生大师的侧面头像,是山崖的岩石天然形成,必须从某个角度看最清晰、形象。

转山路上风景优美,沿途圣迹很多,主要是空行母的聚集地和莲花生大师的修行洞。我们要先从寺院所在的山顶下到谷底,再爬上空行母的白塔,再下行到谷底,再爬上莲花生修行洞,最后一路爬天梯回到寺院,所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但因为一路上有上坡也有下坡,走起来不觉得太辛苦。空行母聚集地的白塔在一个耸立于山谷的悬崖上,爬上爬下显得十分险峻,需要精力集中。莲花生大师的修行洞也在高处,要爬一个小时的各种台阶、悬梯,半山腰有一个尼姑庵,以及莲花生大师修行了7年7个月零7天的修行洞,至今依然可以看到当年莲花生大师和努氏南喀宁布修行时留下的足迹、手印、身印等许多自然奇观。最后一段上山路有点难度,攀着绝壁上的铁梯往上爬,这是专门为转经人修的转经道,全是那种将近90度的悬梯,但高处风光无限好。最后我们来到传说中莲花生大师乘光影飞行的平台,俯瞰神山景色后,回到出发地卡久寺。

 

我们备好个人物品开始启程转山。

TIPS

边防证:洛扎县为中印、中不边境地区,需办理山南地区边防通行证。

转山线路上的主要圣迹:圣水、天然形成的莲花生大师头像、天然白塔、原始森林、空行母聚集地、寺庙、莲花生修行洞。

转山时间:每天7:30在卡久寺院门口集合,有喇嘛和向导带路,结束后可以随心地给一点辛苦费。

附近可去:

卡久寺,位于洛扎县拉康镇的卡久山山顶,海拔3600多米,属红教寺庙,已有约1200年历史,为莲花生大师第二任弟子朗开宁布活佛所创建;朱错白玛林,莲花生大师四大魂湖之一,相传,佛教信徒可以从湖底看到自己的今生来世;普莫雍错,西藏的圣湖之一;库拉岗日,西藏四大神山之一,山南地区最主要神山。

交通:

最好的方式是从拉萨包越野吉普车前往,中途经过羊卓雍错、普莫雍错、库拉岗日神山、色卡古托寺、拉隆寺、朱错白玛林、拉普温泉等,一路转到卡久寺。费用较高,每天每车要1000元左右。

拉萨有开往洛扎县的班车,也可乘泽当到洛扎的班车,每人80元。从洛扎到拉康和卡久寺需要在洛扎包车前往,200元/辆。拉萨也有开往色乡色卡古托寺的朝圣班车,会在卡久寺停留,或者从色乡找车去拉康镇和卡久寺。

拉康镇到错美县城4个小时车程。

住宿:

拉康镇招待所每人15元。卡久寺可住宿,但条件不算好,下面一点的平坝上建有一个活动板房的旅馆,比寺院招待所要干净许多,多人间每人30元,风景绝佳。卡久寺附近有若干厕所,露天的,有半人多高的围墙,可一边如厕一边看风景,总之,如厕设施很完善,都是为朝圣的人准备的。

错美县城只有两家宾馆:错美招待所和粮食局招待所,后者干净舒服些,每人40元,门口就有淋浴房,每人10元。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海拔 神山 卓玛拉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