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山之旅 行走藏区净化心灵(组图)

2012年08月20日 10:14
来源:精品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在英语中叫做凯拉斯,注定要成为转山人的终极目标之一。因为它实在太著名,地位太重要了,因此成为西藏最知名的徒步线路之一。只要对西藏有所了解,知道阿里地区神山圣湖,就都会知道这座神山、这条转山路。

浩瀚、宁静、清澈的玛旁雍错是世界上多个宗教认定的圣湖,也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盛名的湖泊之一,我们转山从圣湖玛旁雍错出发。

有时候我只能滑雪下山。

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向圣地跋涉。

冈仁波齐山脚下的经幡广场

转山人的终极目标

每走几步,就要停下喘气

我们从圣湖玛旁雍错出发,跨过了几条大水之,终于抵达塔钦,这里并不能看到神山的身影,但却是欣赏纳木那尼的好地方,可以看朝霞和落日。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夜晚是寒冷的,我们吃了一顿比较地道的四川菜后,早早钻进被子,养精蓄锐,准备迎接转山。

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海拔6638米,是藏传佛教的神山,甚至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藏传佛教徒认为,绕冈仁波齐一圈,便可洗去身上罪孽,绕108圈便可在今世成佛。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因为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属马,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最为灵验,也最积功德。冈仁波齐同时也是印度教、耆那教、苯教的神山。所以在冈仁波齐的转山路上,除了广大的藏族同胞,你还能遇到来自印度、尼泊尔、孟加拉等地的印度教信徒。冈仁波齐梵语称之为“湿婆的天堂”,每个印度教教徒一辈子一定要来转山一次,有些人在转山途中去世,对于他们本人和同伴来说,这是一个人生圆满的结局,不会悲伤,只有羡慕。

第一次在4200-4800米的高度徒步,还要在一天之内上升900米,我们请了两个藏族小伙子做背夫。第一次离雪山如此之近,好象只要伸出手来往上跳一跳就可以抓到雪了!但是别说跳,走路都费劲,在4800米的海拔,穿着羽绒服,裹着围巾,戴着帽子和手套,背着相机,拄着拐杖,想象一下是什么形象!雪粒夹在风里抽将过来,脸上被打得生疼。高原上严重缺氧,我默默计算着,每走100步、50步、20步,甚至10步,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

带着强烈而巨大的心愿,沿着一条相对固定、充满神迹启示的圣路,向一个公认的圣地进发,这便是朝圣之举。总是有数不尽的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向圣地跋涉。见到第一位磕等身长头的是个藏族装束的妇女,她穿着厚厚的棉衣,从前胸到膝盖以下系着厚牛皮做的围裙,头上裹着围巾,两手各戴一只棉拖鞋,她准备用20多天完成转山。在巨大的雪山背景下,她的红头巾不断地起落,一次次匍匐、一次次地起身。

登上最高的卓玛拉垭口,我泪流满面

晚上6点到达当天的宿营地,就着滚烫的酥油茶吃了压缩饼干,在只有木板的仓库房里合衣钻进睡袋,一张CD陪伴我断断续续的睡眠。第二天是更艰难的路程,一开始基本都是上坡,而且坡度骤然变陡。到达最高点前的最后一个小时,同伴和向导都与我拉开了距离,看着我气喘如牛的不堪状,一个十四五岁的藏族小男孩主动背起我的相机包,默默无语地陪着我一起走。他不会说汉语,但用脸上的笑容和我对话。当登上最高的卓玛拉垭口,已经等候在那里的同伴和背夫跑过来祝贺,看着眼前巨型的经幡和朝圣的人流,我禁不住泪流满面。

从垭口下降是一段最危险的路,雪已经被踩成又硬又滑的冰面,背夫乌拉一直紧紧抓住我的手,一路连走带滑地拖着我往下,几次险些摔倒都是他死死揪住了我。雪线以下的路开始变得轻松起来,但20多公里的路途仿佛遥不可及。晚上8点,当转过最后一个山口,远方的拉昂错那深邃的蓝呈现在眼前,夕阳照在阿里高原上一片金黄,白色的帐篷里升起袅袅炊烟。

最后的5公里路我的腿脚已经没有什么感觉,只知道必须走下去,走回去。为了感谢乌拉他们一路的辛苦,除了按约定付给背夫工钱外,好好请他们喝了顿酒,还送给他们很多压缩饼干和军用罐头。回到招待所,洗了脸,在昏暗的灯光下看见同伴被晒伤的鼻子又红又亮,禁不住笑倒。一边泡着打起水泡的脚板,一边想着明天要好好补写转山日记,而今夜,那张普通的硬板床就是我最舒适的天堂!

神山冈仁波齐山脚下,号称鬼湖的拉昂错。

TIPS

实用信息

最佳季节:6-9月,这个季节不会过于寒冷或者遭遇大雪封山,转山的信徒也很多,不会因为独行而迷路。

气候与海拔:冈仁波齐转山徒步线路全程平均海拔在4700米左右,最高点是卓玛拉山口,海拔5630米,高海拔徒步是对转山人的最大考验。冈仁波齐山中气候变化多端,时而风雪交加,时而阳光猛烈,对装备也有一定的要求,要做好充分准备。

装备:一双合脚的登山鞋,还有保暖排汗袜子;保暖衣裤,排汗内衣、抓绒衣、防雨防风的冲锋衣裤、羽绒衣;羽绒睡袋。防晒、太阳镜、登山杖、手套、围巾。两天的食物。

交通:拉萨包租越野吉普车,每天1000元左右,顺路走阿里南线诸景点。拉萨开往阿里的班车,可以跟司机说要去塔钦,车票550元,并留下司机电话,联系返回的班车。如果搭车,比较多的是大货车,价格差别较大,狮泉河到塔钦50-100元,普兰到塔钦50-80元。

住宿:岗底斯宾馆,标间100元上下,宾馆有发电机供电到晚上12点;玛旁雍错宾馆,30元/床。

饮食:以川菜和藏餐为主。转山归来可以吃几个川菜,喝两瓶啤酒,人生莫大享受!

门票:与圣湖联票200元

(撰文/蓝影摄影/蓝影CFP)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海拔 神山 卓玛拉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