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山之旅 行走藏区净化心灵(组图)

2012年08月20日 10:14
来源:精品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贡嘎雪山

川西的一片雪山中,贡嘎山被称为“蜀山之王”,位于断层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为大雪山主峰,海拔7556米,周围有45座山峰环绕,很有王者风范。贡嘎山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藏语中,“贡”意为“冰雪”,“嘎”意为“白色”,所以贡嘎山被当地人看做“白色冰山”或“最高的雪山”。作为转山对象,贡嘎山无疑是颇有难度的一座,大部分人会选择带着马队穿越,以便减少负重。

贡嘎山让众多徒步者趋之若鹜,它是最美雪山之一,也是极难穿越的极限挑战。

穿越途中遇到红色的乱石堆,沿途景色随时让人感到自己“离开了地球”。

高山草原的景致是最好的回馈,明亮的河穿过草地。

穿越险境遇见美丽

彻底徒步,负重穿越

很早就听说有3座最难看到的雪山:南迦巴瓦、梅里和贡嘎。我已经看过了前两座,寻访贡嘎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它是蜀山之王,是看“最美雪山”计划中不可估量的重头戏。我一直期待一次长途、自虐的重装徒步:高海拔、高负重、迷路的危险、绝美的自然风光、险恶的自然条件,这一切组成了我对贡嘎的向往。

出发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打包、查攻略,包括确定路线。路线的名字叫:贡嘎西南坡穿越,就是从老榆林乡穿越到草科,根据不同的安排有不同的走法,耗时3~5天,预计会经过这几站:成都—格西草原—上日乌且营地—莫溪沟尾营地—贡嘎寺—贡嘎寺/上子梅村—草科—成都。然而在翻查攻略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所有的团队都是带马的,马可以驼着所有的补给,还可以驼人,但是所有网上的攻略都未提到这一点,所以,彻底徒步,看上去像是一个失误。然而我们还是决定每人负重20~30斤,徒步穿越。

第一天晚上,海拔3200多米。下午4点钟的时候,我们从老榆林出发,刚走到格西草原营地就开始下大雨。格西草原是高山草地,营地是由木头围成的围栏,赶在雨水彻底将行囊湿透前,我们扎好帐篷睡觉,睡醒,发现雨停了,走出帐篷的一刹那,眼前所见真是奇景,世界是纯黑的,伸手不见五指,雾霭和湿气糅合在一起,什么都看不到——这是城市中不可一见的景象,城市的黑,无论如何能看到世界,此时就如盘古开天辟地之前的世界一样,混沌得像一锅黑色的粥。我们选择玩一个勇敢者的游戏,那就是在“黑暗中走100步”,真的是踉踉跄跄,几个人手拉着手,一步一移,走到第100步的时候,我们把头灯打开,发现远处仿佛有一只白色的动物在呼吸,那是生命的陌生和切近感,在纯黑的世界里,是一股震慑人心的力量——就是那个模糊的、在呼吸的白色带来的,后来想想应该是白牦牛。

从死马到活马

天露微光,草地上满是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小花,还有小牛和小马在吃草。一个营地大概可容下20顶帐篷,扎营的还有一个马队,带了6匹马,其中有一匹小马驹。远处是从山上流下的白色的河,再远就是高山,都是片状石块组成的,强烈的拔地而起感。

第二天,我们进入了高海拔的高山草原地貌,路上有一望无际的黄色野花,一直绵延到山脚下,徒步者踩在野花上行走。途中遇到大群牦牛,在人接近它们时,一直惊醒地注视——这些是家养牦牛,因为它们的脖子或耳朵上戴着一朵红色的毛线花。这一天,我们从3200米爬到4000多米,海拔爬程非常大。下午的时候晴了一会儿,云散开了,看到了一些雪山,虽然无力欢呼,但内心仍是激越的。晚上7点多的时候已经走得失去意识,但只有爬上最后一段乱石坡,才能到达休息的营地,那是意志、体力同自然抗争的绝望时刻。一条高山大河从乱石坡旁流泻,顺着上行,河水全扑在腿上,这条陡坡应该是滑坡带,100多米的爬程,我却走了40分钟。经过这片水流湍急的乱石坡,景色顿时不同,: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甸,大河平缓穿过,整个世界无比开阔,被雾笼罩着,些许神秘。天边染着一丝暮色,虽是美景,但透支的体力还是让人难以支撑继续行走,但是,天黑前必须赶到营地吃饭。这时,一具马的白骨跃入眼帘,它的躯干已经只剩骨架,唯有头部还如新生,对死亡的恐惧顿时袭来:快要失去意识、GPS也没电了——独自徒步旅行时,最大的危险就是自己恐惧,然而最大的乐趣也是克服这种恐惧。坚持的结果就是,我看到了活着的马,营地中,马脖上的铃铛清脆地响着,远处是雪山的金顶,一匹小马在离我很近的地方欢快地喝着水。

最后两天的行程,相较前两天要轻松许多,然而在徒步的队伍中,不少人在最艰难的时候,就选择了搭车或者马队,离开了我们。每到此时总是自豪的,徒步转山,也正是以这种挑战险恶的魅力吸引着徒步爱好者,沿途风景很美,就看你是否有毅力到达。

 

在4850米处的垭口遇见马队。

TIPS

1.关于高原反应:因徒步主要路段在海拔4000米左右,建议有一定的高原活动经验,或用阶梯上升的方式,在海拔略低的地方适应几天,并提前服用红景天(性寒,女孩慎用)等药物;

2.体能:需要较好的耐力,建议通过长跑做恢复训练,同时也能增强心肺功能,另外,长期坐办公室造成肩颈或者腰部的不适,可能会影响你的负重能力;

3.装备:三季或四季帐、羽绒睡袋(舒适温标至少-5℃)、防潮垫、地垫、冲锋衣和抓绒速干裤、排汗内衣裤、袜子、雪套、高帮登山鞋、头灯、手杖、手台、手持GPS、水袋、 高压锅、炉头气罐挡风板、小刀、 防晒和润肤用品、急救包、消炎镇痛止泄等药品、葡萄糖粉、 牛肉干巧克力等路餐、大米面条香肠等主食、足够的现金。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海拔 神山 卓玛拉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