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黔东南 访中国最大苗寨西江千户(图)

2012年10月17日 16:09
来源:凤凰网旅游

1. 挑花

苗族妇女最擅长的传统工艺。使用在头巾、头帽、衣服上。图形多为小十字、米字、团花、小点花和斜线组套而成,常以桃红色为基调,白色、绿色点缀其间,或以黑色作底,用对比强烈的红白线勾出轮廓,再以深红、桃红、黄绿线刺图填充其间。画图紧凑饱满,有很高的装饰效果。

2. 芦笙

黔东南盛产芦竹,是制芦笙的原料。最小的芦笙10-15元,一些村寨可以问老乡买到,工艺品商店也有出售。

3.银饰

黔东南的少数民族银饰,大多为本地男工匠所制,世代相传。图案有人物、鸟兽、花卉等,图形古朴,却又富于想象力,构图对称严谨,制作精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4.侗族织锦

织锦是贵州侗族民间工艺的一大瑰宝,久负盛名。织锦用彩色丝线数纱穿梭挑织而成,通过经纬的纹路来构成图案,不能有丝毫错乱。一般制成锦带用作衣饰佩用。锦带上织有各种几何图案,也有龙凤虫鱼、吉祥字句等,色调浓烈,光彩夺目。也有的仅用黑白两种纱线编织,精密细致、素净雅淡。

 5.蜡染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蜡染,古称蜡,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尤具魅力。由于蜡染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用于制作服装服饰和各种生活实用品,显得朴实大方、清新悦目,富有民族特色。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黔东南 苗寨 西江千户 贵州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