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马黔南 感受山水深处的原生态

2012年10月19日 07:22
来源:凤凰网旅游

福泉洒金谷

福泉洒金谷位于福泉市城郊,是鱼梁江、诸梁江、沙河三道峡谷和三江汇合形成的麻哈江的总称,得名于诸梁江上游的一座古石拱桥——洒金桥。是一个融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总面积10余平方公里。

其中心景点为三江汇合处,三水斗奇,景致颇佳。溯三江而上,南连鱼梁江古渡口响琴峡,北望沙河之滨的道教圣地福泉山,西走诸梁江畔仙人洞。在三江汇合处,绝壁高峻,雄浑磅礴,江心兀立巨石一块,高约数十米,称“将军过河”,又有张三丰赶羊遗下的“金鞭石”之说。距沙河水约50米处,有一道瀑布,其下横生一石,称“金龟戏瀑”。 洒金谷的景物都有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如“牛王投井”、“黑熊抱美女”、“豆腐桥”、“草鞋井”等等。古城垣、古桥、古驿道、古摩崖石刻,让游客置身一个远离现代喧嚣都市的净土。“豆腐桥”更以其精湛的造桥工艺载入了中国桥梁史。在桥头还保存着历代骚人墨客留下的咏桥诗篇。

福泉其他景点还有仙人洞、仙桥石林、葛镜桥风光等。 文化古迹有福泉古城垣,是洒金谷风景区的一处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18年)。小西门水城由内城、水城和外城三道城墙构成,上下贯通,气势雄伟壮观,被誉为“贵州的八达岭”。加之城水相依,城内水而多姿,水因城而成趣,有较同的观赏价值。城西南隅还有道教圣地----福泉山。

螺丝壳原始森林

螺丝壳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位于市城区西部约20公里处,东西长约10公里,南北宽约6公里,有原始森林3万余亩,最高峰螺丝壳海拔1738米,为全市第二高峰,时有云海滔滔,连绵数十里。区内有大小溪流30余条,是清水江等河流的重要源流之一。区内主要林木有松、杉、樟树、毛竹、水竹等,蓄水能力强。主要动物有虎、豹、熊、旱獭等。区内产天麻等中药材。

都匀斗篷山

斗篷山景区位于贵州省岩下乡铁索岩村,雄踞于苗岭山脉中段,总面积61.8平方公里,斗篷山主峰海拔高度1961米,是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林区,山上有峰峦、峡谷、溶洞、溪流及瀑布等景观,原始森林覆盖率近90%,其中海拔1800米的高山台地上,有原始古林近百公顷,林木根部全部长在岩石缝隙之中,随处可见树抱石、石抱树、树搭桥的奇异景观。

交通:都匀市距离省会贵阳市142公里,乘大巴经高速公路2小时即可到达都匀。每天从都匀火车站前有车往返景区。上午8:00分别从景区和火车站对开,整点发车,票价8元。一小时可达景区。自备车经市区向北,经过沙坝—桥头堡—305厂—九龙湖水库—景区。全程22km四级柏油路。景区接待处有近二千平方米的停车场。

住宿:三伏天到景区一宿别有情趣,听林涛、水声、看满天繁星,耳闻虫鸣蛙叫,沐富氧空气,令你心旷神怡。景区接待处有20张床接待能力,每晚30/人。住宿距离公厕20米。有公用淋浴间(另收费)。有少量帐篷出租,每晚50元/顶。还有农家接待户100余张床,无沐浴设施,厕所分性别。

美食:景区接待处备有餐饮,以农家饭系列为主,消费档次为中、低档,与市区大排档相当,少量农户也有接待。食品以当地鸡、鸭、鱼、蔬菜等为主。

购物:景区的清塘寨,坐落在景区半山腰。是盛产都匀毛尖茶中精品—清塘茶的原产地。清塘茶的最大特点是使用的茶具没有茶垢,受到饮茶者的热烈欢迎。经专家分析,由于该地特殊的地理环境,茶碱含量低,对人体保健作用更大,到斗篷山不妨买一点品尝,或送亲友,不虚此行。价格视品质,与市区销售的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茶价格持平。在小卖部,您可买到地道正宗的民族蜡染服装等制品,以及少数民族精湛手工银饰品及小食品。

小贴士:驾车师傅请注意,过305厂后二十余公里无汽车修理和加油站,山高路险,崎岖弯急,遵章驾驶,谨慎行车,安全第一。

景区内严禁吸烟,违者罚款,吸烟的游客请注意。景区方圆61.8平方公里,为了保护景区资源,一些片区尚未开发开放,保持了原始状态,常有受保护的蛇和野猪等野兽出没,请游客根据提示牌进行游览。有何需求,请向佩戴有景区管理处统一制发的“上岗证”的同志接洽,会让您得到满意的服务。

都匀市榔木寨

都匀剑江

都匀剑江风景名胜区以风光绮丽的剑江为主线,森林茂密的斗篷山为龙头,由斗篷山景区、桥城景区、南线景区、剑江下游景区四个部分组成。

斗篷山景区包括斗篷山、螺丝壳两个景点及10公里长的剑江主源----谷江河段。景点以神秘幽深的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溪河峡谷、泉池瀑布为主;桥城景区以市区内各古今桥梁、园林及文物古迹为主;南线景区以幽险难测的沉没群、古墓葬及古驿桥梁为主;剑江下游景区以古朴多姿的民族村寨和浓随的少数民族风情为主。景区山川秀丽,建筑典雅,有绝顶天地、九天落水、犀牛戏瀑、九门迷宫、石滩古林、万亩猎场、五百里观音洞等自然景观近40个;有文峰古塔、石板石古街、明永历皇帝陵、张羽中摩崖等历史人文景观30余个。

都匀市建于青山绿水之中,境内拥有全国距城市最近的原始森林区,全国罕见的城市中心天然喀斯特性园林,喀斯特溶洞,贵州省流经市区里程最长的江流及数量众多的奇山异谷,险滩深潭,流泉飞瀑,岩溶洞群。园林由七座石峰组成,山石嶙峋多姿,其石上生长各类林木器厂及藤本植物2万余株。剑江在市区流程91.2公里,集水面积1152.6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