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杯之旅 乌克兰惬意生活

2012年06月13日 10:19
来源:旅游_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乌克兰海滨风景

【传统礼节】

在乌克兰,乌克兰族/俄罗斯族是注重礼节的民族,在日常生活和待人接物上都保持着民族特有的传统礼节。

1、乌克兰人/俄罗斯人常用的问候语是“您好”、“你好”。他们认为,两人相遇时,一定要问好;在咖啡馆或饭店里用餐时,也要与同桌和先进来的人问好,然再入座;问路时,也要先问好。在农村,人们至今还保持着向陌生人问好的习惯。

2、亲吻也是乌克兰-俄罗斯的一种传统礼节。在隆重的场合,国家领导人见面时,为表示尊敬和友好,一般拥抱亲吻,吻对方的脸颊三次,先左后右再左。在比较隆重的场合,有时男士弯腰吻女士的右手背,表示尊重。好友相见时,妇女一般拥抱,有时亲吻,男人则只是拥抱。亲兄亲姐妹重逢或分别时,要拥抱亲吻。

3、逢年过节或喜庆日时,乌克兰/俄罗斯人讲究向亲朋好友赠送礼物。礼物可因人而异,他们认为最好的礼物是鲜花。赠送鲜花时要注意,鲜花的枝数只是单数,因人们认为单数吉利,偶数不吉利,只有在有人去世时才送枝数为偶数的花束。常送的花有康乃馨和郁金香。

选择礼物时须注意:不要给朋友送刀,乌克兰/俄罗斯人认为刀会切断友谊。若要接受朋友送的刀,须象征性地给一点钱;不要送空钱包,因为空钱包被认为是一贫如洗的象征,如要送,一定要在钱包里象征性地放一点钱,意思是祝愿对方永远有钱。

4、乌克兰/俄罗斯人有尊重妇女的美德,上公共汽车、上下楼梯、过时出房间时,男士要让女士先行,并为其开门,即使对不认识的女士也要如此。在剧院的衣帽间里,男士要为女士脱穿大衣,入场时为女士开路并找座位,而且女士不落座男士也不能坐。男女同行时,男士空手,而让女士拎重物是不允许的;并且男士要走在女士的左侧,对她进行保护,让她处在最安全的位置;女士横穿马路时,男士要送。

5、在公共场合,如在影剧院中,乌克兰/俄罗斯人不大声喧哗,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观众一般都准时入场,安静地观看节目,如有人迟到,要面对同排的观众悄悄入座,并向对方致歉,背对着同排的观众挤进去是不礼貌的。在公共场合不能挖鼻孔、伸懒腰、抓痒、大声咳嗽,如要咳嗽,须用手帕捂住嘴,小声咳。交谈时不宜用食指指点对方和他人;不宜当着其他人与某人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说话。乘坐公共汽车、地铁时应主动为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让座。

6、乌克兰/俄罗斯人进餐时,采取分餐制,使用刀叉。刀叉的摆放位置是:叉子在盘碟的左边,刀和羹匙在右边,酒杯在盘碟的前面,用餐者应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吃完一道菜后,将刀叉并排放在盘上把儿朝右,服务员会把它们收走。如果下一道菜还要使用刀叉,盘子左右没有备用的刀叉,就要把刀叉放在桌子上。就餐时不要大声谈笑,切忌手持刀叉做手势:举杯饮酒时应用右手,嚼东西时要闭嘴,不能嚼出声来;在宴席上,男人应照顾自己旁边的妇女;饭后,如女主人请客人喝咖啡或茶时,客人应将杯子递过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乌克兰 1000年 Crimea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