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关键期 晚上不按时睡影响智商

2013年07月23日 07:54
来源:39健康网

杭城儿科医生表示:睡眠障碍会影响孩子身体发育,不过很多孩子睡眠不好源于家长睡太晚

孩子晚上不按时睡觉,会影响智商

杭城儿科医生表示:睡眠障碍会影响孩子身体发育,不过很多孩子睡眠不好源于家长睡太晚

孩子晚上不按时睡觉会影响智商?近日,一项发表在《流行病学与社区健康期刊》上的研究结果,着实让那些夜生活丰富的年轻家长捏了把汗。

到底这样的说法有没有道理?怎样帮助孩子培养一个好的睡眠习惯?昨天,杭城几位儿科医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真正因睡眠影响智商的病例很少见

这是一项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做的研究。研究人员选取1.1万余名7岁儿童,向他们的父母询问了孩子在3岁、5岁和7岁时的一些家庭生活习惯,同时也对这些孩子进行了智商测验。

结果发现:孩子在3岁时就寝时间不规律,会导致他们在智商测验中得分偏低;5岁时的就寝时间不规律似乎没有影响;而女孩在7岁时就寝时间不规律,也会导致智商测验得分偏低。这意味着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

听到这个研究结果,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的第一反应是觉得有可能。周主任一直关注儿童睡眠与心理之间的关系:他说:“0—3岁时,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发育不完全,他们就像一块干海绵一样,尽情吸收着外界能接触到的各种信息,常常是几天不见就有明显改变,真的是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人在睡觉的时候,是大脑休息和人体各种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被剥夺的话,大脑吸收和保存新信息的能力就被限制,长此以往,睡眠不好的孩子自然就跟睡眠好的孩子产生了差距。并且,除了大脑之外,孩子的睡眠不好还会影响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

不过,这一切的分析解释都只是基于理论层面。从临床上来看,周主任表示,医生们把更多的关注度放在了遗传、器质性脑部疾病、外伤等与智商的关系上,而真正因为睡眠不好而导致智商偏低的病例,他从医这么多年还没有碰到过。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影响智商 大脑 会影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