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醉一次酒伤一次肝?盘点喝酒的八大致命伤

2012年10月11日 10:01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每逢节假日,在一片热闹红火的酒桌饭局背,因饮酒而引发的健康风险却少有人关注。

醉一次酒伤一次肝?盘点喝酒的八大致命伤(图片来源:东方IC)

醉一次酒伤一次肝

有专家曾指出,喝醉一次白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志海教授告诉记者,醉酒对肝脏的伤害的确不亚于得肝炎,而且醉酒次数多了,会真地患上肝炎。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导致的中毒会让肝脏组织因缺氧而坏死;长期大量饮酒会引发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等。

破坏神经系统

很多喝醉的患者送到急诊时都神志不清。陈志海说,这是因为酒精让中枢神经处于兴奋或抑制状态,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循环系统及肝功能障碍,甚至因中枢神经麻痹而死亡。

消化道被严重灼伤

酒精会对食管黏膜、胃黏膜和肠黏膜产生化学性灼伤,导致肠功能紊乱、胃出血、胃炎等,还会增加肝癌、胰腺癌、食道癌等的风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丁惠国教授说,本身就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更易因天寒、抵抗力下降、饮酒等原因导致急性消化道出血。

喝出来的眼病

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荣斌教授解释,在大量酒精的作用下,全身血液循环加快,容易使眼睛充血,损害视网膜,发生“酒弱视”。另外,长期大量饮酒会让消化吸收功能减退,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也容易引发结膜炎、视神经炎等疾病。饮酒导致的眼压增高,还会诱发青光眼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周荣斌 酒精性心肌病 酒驾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