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这几种食物天生就有毒 怎么吃能解毒

2013年01月28日 07:32
来源:凤凰健康 作者:范志红

前些日子网络上风传,番茄里面含有尼古丁,结果引起很多人的惊慌。专家辟谣说,番茄里面的尼古丁含量甚微,和香烟无法比拟。但是,如果下次再传说其他食物中含有尼古丁,您是否会害怕呢?所以,为了预防今的麻烦,这里再说说各种食物中的尼古丁。

专家:这几种食物天生就有毒(图片来源:东方IC)

尼古丁是一种剧毒成分。从小就看到科普书上写着,一匹活蹦乱跳的马,只要静脉注射8 滴尼古丁,就能令其死亡;一支香烟中所含的尼古丁提取出来,注射到小鼠体内就会令其死亡。香烟的味道会让各种动物和昆虫避而远之,因为它们本能地知道烟草有毒。但是,尼古丁也是一种强烈的成瘾成分,吸烟者如此迷恋烟雾,主要也是因为它的缘故。它令人兴奋,又令人镇静。它升高血压,有害心血管。

其实,除了烟草之外,人们早就发现其他茄科植物当中也含有尼古丁。茄科植物当中,有很多品种都为人类所钟爱并大量栽培,比如美味的茄子、番茄和甜椒,调味品的宠儿辣椒,被欧洲人当成主食的土豆,还有素有保健美名的枸杞,都是茄科门下。甚至早在1852 年,就有人发现腐烂的土豆中含有尼古丁。

此后有学者对食品中的尼古丁含量进行了测定,发现按干重计算,土豆皮当中的尼古丁含量可高达14.80 毫克/ 公斤,而去皮土豆中的含量低于检测限(1 毫克/ 公斤)。番茄果实中的平均含量是2.31 毫克/ 公斤,茄子是2.65,青椒是3.15。

听起来,番茄中尼古丁的数量似乎并不低,但由于数据是按干重计算,而番茄含水量高达将近95%,所以实际含量要除以20,也就是0.12 毫克/公斤。经过加工烹调之后的番茄产品和土豆产品中,尼古丁含量均低于检测限,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尼古丁 种食物 番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