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发布新癌症死亡分布图 癌症发病率丰台排第一

2013年08月23日 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北京癌症死亡分布图

癌症已连续6年位居北京人死因首位。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发布《2012年北京居民健康白皮书》,本市最新版癌症死亡分布图也随之问世,其中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的区有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门头沟。

市卫生局调查,本市居民癌症发病率仍在缓慢地持续上升。北京市户籍人口报告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03.25/10万,比上一年上升0.44%,且男性高于女性。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居第一位,其次是结肠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其中前列腺癌由2010年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五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居第一位,其次为肺癌、结肠直肠癌、甲状腺癌及子宫体癌,其中女性甲状腺癌由2010年的第五位升至第四位。2011年,北京市城区共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25988例,占新发病例的67.6%,发病率为329.67/10万;郊区报告12460例,占新发病例的32.4%,发病率为259.83/10万。其中,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与上年相同,依然是丰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最低的依然是延庆县。

在“2012年北京市各区县恶性肿瘤死亡率”分布图上记者看到,预示死亡率较高的、颜色最深的区有6个,分别为丰台、石景山、朝阳、西城、东城、门头沟。对此有关人士解释,这是为了使公众能一目了然看懂全市癌症发病和死亡的情况,市肿瘤防治机构和市疾控中心绘制了“本市居民癌症死亡分布图”,根据16个区县居民恶性肿瘤发病人数的多少,用不同颜色加以标示。但是不同区域颜色的深浅并不代表这个地方一定是癌症的高发区,因为癌症是一种慢性病,其致病过程至少10年以上,而目前本市人口流动趋势明显,人户分离情况突出,新城发展较快,人口集中和老龄化程度较高都会导致在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得到体现,因此在疾病的形成中人口迁移在所难免,居住在“颜色较深”地区的居民不必对生活环境产生致癌恐慌。

记者注意到,2012年肺癌、肝癌、结肠直肠癌和肛门癌列为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分别占恶性肿瘤死亡的31.1%、10.6%和9.7%。在年龄分布上,癌症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55岁以前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55岁之,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发病率 癌症发病率 市肿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