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发布新癌症死亡分布图 癌症发病率丰台排第一

2013年08月23日 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释疑

癌症死亡分布图是怎么画出来的?

被访人: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市疾控中心业务办公室主任黄若刚

疑问一:北京居民癌症发病和死亡分布图是怎么画出来的?

答:市卫生局有一个居民癌症发病、死亡信息统计平台,各大医院通过医保专用加密网定期传送到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市疾控中心,对居民癌症发病和死亡进行统计,并与以往数据进行对比。两个部门根据患者、死者的户籍所在地,绘出本市居民癌症死亡分布图和癌症发病率分布图,以便公众能对本市癌症发病情况一目了然。

疑问二:请问为什么丰台癌症死亡率最高、连续两年发病率最高,这是巧合还是有什么原因?

答:应该不止是两年,丰台一直是癌症发病率比较高的地方,不过也不是高很多,与其他区县相比,发病率高出不到10/10万。目前尚不能肯定癌症高发与环境因素、生活习惯有直接关系。因为要寻找原因,还需要做长时间、大样本调查研究。癌症属于慢病,其致病过程可长达10年、20年,需要研究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居民开展长期的跟踪对照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环境因素、饮食规律、生活习惯等。

相关

男性腰围超标1寸多

患冠心病等风险大增

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发布的《2012年北京居民健康白皮书》显示,本市30岁以上男性居民平均腰围超标1寸多。这意味着,超重、肥胖正在困扰这一人群,使得他们罹患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根据《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中的定义,男性腰围正常值为小于85厘米,女性为小于80厘米。而记者在刚刚发布的“本市18-79岁常住居民平均腰围水平”图表上看到,本市男性平均腰围为88.7厘米,超出正常值3.7厘米,也就是超过了1寸(1寸等于3.3厘米)。其中40岁男性腰围超标最离谱,为5.1厘米。女性人群在40岁时腰围达到79.9cm,达到正常标准的临界值,50岁以上年龄组腰围开始超标。与此同时,本市18-79岁常住居民的体重指数平均值为25.19kg/m2,也已经超出了正常值18.5-23.9kg/m2的标准。

专家指出,腰围超标是肥胖、超重的预警指标之一,这意味着他们罹患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大大增加。另外一组数据也印证了专家的判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市居民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率逐年增高,尤其是35-44岁男性人群,三年中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率增加了30.3%。

专家表示,腰围变粗、体质超出正常标准,这都提示居民患慢性病的威胁增大,需要大家高度重视,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降低患病风险。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发病率 癌症发病率 市肿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