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体精髓:从指甲半月看你的身体健康

2013年04月02日 08:10
来源:凤凰健康

半月痕又称健康圈,是人体精髓的窗口。半月痕的变化,犹如汽车上的油表一样,它会告诉人体什么时间满“油”,什么时间底“油”,什么时间没“油”;还可以告诉人体加什么样的“油”。中医理论认为,指甲是气血经络的交汇点,与五脏六腑有密切联系,又有丰富的血管及神经末梢,故能反映人体各种状况。

从指甲半月看你的身体健康(图片来源:东方ic)

什么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处,出现一条白色弧形的痕迹,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称之为小太阳。指甲半月痕是阴阳经脉界线,是人体精气的代表,故也称为健康圈。

正常的健康圈面积约占指甲的1/5,无阴影。健康圈的宽窄、大小因人、因种族而异。

通常男性健康圈约3毫米,女性略小,食指、中指、无名指宽窄依次递减,小指多无。老人较窄,营养不良者常消失。健康圈的变化最能提示机体营养状况,是人体营养状况的提示灯。半月痕的发育,要受营养、环境、身体素质的影响,当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时,半月痕就会模糊、减少,甚至消失。半月痕的状况,显示出人体健康状况的信息。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指甲 脏腑功能 阴阳失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