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德安葡萄滞销被迫喂猪 因谣言称吃葡萄致癌

2012年08月13日 14: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袁晓华 杨璐 赵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已是三伏天,戴和滚坐在窝棚里,呆呆地看着面前红绿绿的葡萄园,埋头抽着闷烟沉思起来。他没想到“吃葡萄会致癌”的谣言传得这么快,就像台风“海葵”一样来得这么迅猛,让整个德安县的葡萄种植户措手不及。由于全县葡萄大量滞销,葡萄价格开始坐上过山车,跌到5毛钱无人问津历史最低价,现在果农只能看着熟透的葡萄烂在地里,甚至被运回家做葡萄酒或喂猪。

在江西其他县市,像戴和滚这样为葡萄发愁的农民有很多。江西葡萄怎么了?到底发生了什么?

路边随处可见扔掉的葡萄

8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全省葡萄滞销最严重产地之一的丰林镇乌石村戴家。放眼望去,村道两旁成片的葡萄园绵延至远处,成熟葡萄悬挂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这是戴和滚的老家,全村40户农民当中有近一半人种植了葡萄。看着最早种植的村民住上小洋楼,买了冰箱和彩电,其他村民羡慕地放弃了传统经济作物棉花,逐个在自己的承包地里全种上了葡萄。戴和滚也是追随者之一。

记者走进村口路边的葡萄园,遇到56岁的戴和滚。他坐在简易的窝棚里,低着头使劲地抽着烟。他没有想到,他种的葡萄第一年挂果就遭到这场“滞销”风波。

前年初,种了3.5亩葡萄的戴和滚以为今年会是个丰收年。早在6月底,葡萄刚上市,价格最高时卖到每斤3块钱,他乐得合不拢嘴。然而,好景不长。到了7月中旬,葡萄的价格突然降至每斤1元钱,而且销量骤降,葡萄经销商们消失得无影无踪。葡萄价格最低至每斤5角钱仍无人问津。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戴和滚和其他葡萄种植户措手不及。

朝村子一路走去,随处都可以看到一堆堆被扔在路边的葡萄。

“眼看着八月底葡萄就要下架,如果还卖不出去,今年就赔进去1万块。”村组长冯汉平委屈地说,“有人说吃了葡萄会得癌症,我们打的药都是葡萄消毒药,怎么会得癌症呢?”

葡萄卖不掉只能酿酒喂猪

聂桥镇梓纺村是德安县主要葡萄生产基地,远近闻名。目前全村10个村小组1329亩土地上,有90%以上地里(1200亩)种上了葡萄,正常年产量近2万吨,年销售量达500万元。其注册的“博阳葡萄”远销南昌、武汉、广州等地,在同行业中的知名度居赣北第一。

记者在戴和滚引领下来到梓坊村,只见四面环山的山坳里满是绿油油的葡萄,一眼望不到边。

但是,记者走访一个个葡萄园,看到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但在葡萄园里却看不到采摘的身影,不少葡萄因为熟透了掉在地面,让人惋惜。

自幼残疾的陈炎平是当地的种植大户,全家的7亩地全种上了葡萄。记者到达他家时,他和两个儿女正在修剪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葡萄,被剪下来的葡萄装满一桶后,就直接提到猪圈里喂猪,或倒在后院的沼气池里。

“全家就指望着葡萄过日子呢,但现在只能酿酒或是喂猪。”陈炎平叹着气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滞销 葡萄品质 病害控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