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季坚持这6大护肝计划 让你不得肝癌肝病

2013年07月28日 09:18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中国是个“肝病大国”,调查显示,每12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有肝病。在我们身边,近些年来,患上脂肪肝、酒精肝、甲肝、乙肝、肝硬化,甚至肝癌等肝病的人也越来越多。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肝,成了不少人迫切想知道的事。

夏季6大护肝计划(图片来源:东方IC)

“要想护好肝,必须知道肝脏最想要的是什么。”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士敬告诉记者,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也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它就像一个巨大的“化工厂”,每天要发生1500种以上的化学反应。

在夏季一些肝病患者很容易旧病复发,原因在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损耗也大,由于肝脏承担着人体代谢和解毒的作用,肝脏负担也随之增加。同时,因天气炎热、昼长夜短等因素影响,睡眠不足及睡眠质量不高也是夏季普遍现象,这也会影响到肝脏自身抵抗力。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变重,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容易疲劳、情绪受到影响、易怒等等。

一:提前预防 避免肝病夏日来袭

首先,应注意休息,以免因过度劳累让肝脏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导致本已受损的肝细胞坏死。其次,肝病患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过食油腻使肝脏负担加重,注意适当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日常饮食中还应注意清洁卫生,以免不洁饮食中的毒素引起肝脏损害。

夏季出汗多,肝病患者应注意适量补水,以促进血液循环和肝脏代谢。但是,补水也不宜过多,否则有可能加重浮肿症状。冰的东西尽量少碰,如果多吃冷饮、冰西瓜,容易引发胃炎,从而引起肝病的复发。喝冰啤酒一方面容易对胃产生刺激,另一方面因为含有酒精,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此外,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耐受能力比正常人低,应避免暴晒和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否则很容易中暑。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养肝 肝损害 肝脏负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