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住宾馆另类台湾游 下榻民宿与当地人“搏感情”

2012年07月25日 08:10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陈昱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台湾旅游的限制渐渐放宽,自由行到台湾的人数越来越多,我的大陆朋友们总是兴致高昂地拿着排好的行程,让我给他们建议,我也总是被塞满满的旅游景点压得头昏眼花。我一直在想,都已经能自由行了,怎么还是排出一个像旅行团一样赶鸭子上架的行程?可能是因为到台湾真的不容易,所以当然能多看点就多点,毕竟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聊到每个地方,都能接一句〝啊,这我去过。〞然给个这其实没什么的淡然微笑,这种感觉还是挺爽的。

但对我来说,之所以能从旅游升华〝旅行〞,应该有其特别的理由,该是问问自己,这趟旅行的价值到底该如何衡量?看着各大论坛网站里的游记,〝人,才是旅行中最美的风景。〞这句话出现的频率特别高,我也极为认同,不过大部分的台湾游记就是句〝台湾人民热情友善。〞仅此而已。我总是觉得有点可惜,台湾人对陌生人总是维持一定的友善疏离,因此会显得特别客气,但在这层客气的表面下,又藏着什么?表面上的举动其背后都有一定的文化背景,如何在旅行中,能经历当地人生活文化的体验,对我来说,是旅行不可或缺的一个元素。

不过,要了解较深层的文化,当然需要一段时间与当地人〝搏感情〞,这样的旅行在台湾有个词叫〝生活旅行〞。进行这类的行程旅行步调较为缓慢,通常需要在同一个定点最少待上两三天,节省景点到景点间的交通时间,把时间拿来做充足的休息,并与当地人交流,这样做或许没办法累积多少景点,但能够较深入地了解一个地方的生活方式、风俗民情与文化背景,尤其是地狭人稠、人口密度高的台湾,邻里间的居民彼此互相认识,尤其适合这样的旅行安排。既符合度假的标准,又兼具知性的文化洗礼,让整趟旅程的生活品质较一般高,因此非常风行于现今台湾80年代前后的中青世代。

要在极短时间内,认识在地人并融入当地也没那么容易,所以找到对的导游就非常重要。在台湾,这个导游可以是一个热情的民宿主人。民宿是2000年左右在台湾兴起的风潮,就是将自己的民宅改建,接待各地的访客,好的民宿提供三星或四星酒店等级的服务,但却更有人情味,是安排台湾旅行住宿地点的好选择。

另外,因为民宿不是旅馆,其神态与风景便是在地的风土民情,每间民宿都将因为主人的意识而存在,塑造出独特的个人文化。因此对旅程的感受也将因这些民宿主人的坚持,他们提供的食物、建筑、私家景点而有所改变。近年来乐活风潮的兴起,台湾兴起了股返乡发扬家乡文化的潮流,许多各个领域的佼佼者纷纷辞掉本来的工作,在自己选定的地点开设民宿,若能入住这些民宿,那么民宿主人本身的故事,有可能会成为你的旅程中,一幕最美丽的风景。

有机会的话,尝试以这样的方法游台湾吧,不比较景点数目,比的是专属于你的旅行的独一无二。

接下来跟大家介绍几间我很喜欢的民宿,不管到那儿都一样,好东西铁定抢手,因此提醒大家若要入住这几间民宿,最好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前预定。与民宿主人联络时,别忘了随时挂上请和谢谢,让你的旅行有一个沟通良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民宿 文化 台湾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