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身材矮小怎么办 如何让孩子达到理想身高

2013年09月10日 07:54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丁黎

许多身材矮小患儿,除了身材较矮以外,没任何不适症状,家长通常不认为这是病态。通俗地讲,一百个孩子按个头从高到低排队,排在最的三个人,医学上就称为矮小症。3岁至青春期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则称为生长发育迟缓。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430万。

如何让孩子达到理想身高(图片来源:东方ic)

●导致身材矮小的原因

内分泌性矮小如生长素缺乏(不仅会引起矮小,还会引起骨质疏松、性发育不良、易衰老、易患心血管疾病和代谢异常等)、甲状腺素低下,可通过生长素激发试验和检测甲状腺素确诊。性早熟所致成年身高低也属此类,这类患者与一般身材矮小的患者不同,他们由于发育提前,成长期身高通常高于同龄人,但生长发育停止较早,最终身高常常较矮。目前内分泌性矮小治疗效果很好。

遗传性矮小多数找不到病因,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

营养性矮小一般的挑食不至于引起身材矮小,仅见于长期慢性病患者。此类病人不需要进行增高治疗,只要有效治疗原发病、调整营养就能长高。

宫内发育迟缓患儿出生时身长、体重不足,出生后半年内未能出现有效追赶,成年身高也低。生长素对此类病人有一定的提高成年身高的作用。

染色体疾病如特纳综合征、唐氏综合征等,通过染色体检查可确诊。

遗传代谢性疾病如苯丙酮尿症、粘多糖病。此类病人目前增高治疗效果差。

体质性青春期延迟即所谓的“晚长”,这类人常有家族史,一般不需要治疗,最终也能达到正常身高。建议定期检查骨龄,并做成年身高预测。

骨骼系统疾病如软骨发育不正常、成骨不全等,此外,还有一些少见病如肾性佝偻病、颅脑损伤、肿瘤等。

●算算孩子的身高遗传潜力

现在有很多家长甚至一部分医务人员对身材矮小存在一定认识误区,要么认为都不可治,要么都归咎为“晚长”。其实,在发现孩子身材矮小时,不要一味地等待,应及时做相应的检查,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身材矮小 肾性 激发试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