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细数11种睡姿背后的健康隐患

2013年08月29日 09:32
来源:爱美网

【“自由落体”睡姿】 身体各个机能会“起义”

睡姿解析

俯卧的同时,双手也会伸到肩膀上,给人的感觉是自由落体一样趴在床上。不得不说这种睡姿唯一的好处就是:对于脊椎、腰椎零压迫!

你该注意什么?

俯卧会压迫心脏、肺脏,一整夜的俯卧则会加重心脏压迫感,经常因为感觉到胸闷气短而惊醒,提高心绞痛、心肌梗塞的突发率;胃部在睡眠时向下,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增加胃下垂的几率;肝脏因为受到挤压,造血功能也会降低;虽然脊椎、腰椎可以完全放假,但却也增加了膝盖的负重力……

由此可见,此睡姿不仅仅影响睡眠质量,更会导致在睡眠过程中身体各部位机能的减退,让健康指数直线下降。

建议:你必须试试坚决改变睡姿法

如果你不是严重的颈椎病或者脊椎受损患者,请坚决改掉俯卧睡眠的习惯,且越早越好。

【“婴儿式”睡姿】消化系统会“抗议”

睡姿解析

在睡眠时像一个可爱的婴儿,身体微蜷,手扶枕头侧卧而眠。这是一种最常见的睡姿,世界上41% 的人每天保持这个姿势入睡。而且,有趣的是,习惯保持此睡姿的人中,女性比男性多一倍。

你该注意什么?

喜欢婴儿式睡姿的人内心会有些敏感,容易焦虑。而当一个人的内心长期处在敏感、焦虑状态时,势必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健康。因为消化系统是情绪反应最敏感的器官,研究发现当人处在焦虑状态中时,胃黏膜会变白,胃酸分泌会下降,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建议:你可以试试暖腹睡眠法

睡觉时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以保证气血运行正常、增强消化系统功能。建议最好穿睡衣入睡,这样不至于受寒。喜欢裸睡的人则可以尝试采用半裸睡的方法,例如上身穿睡衣或双层丝质肚兜加平脚短裤。

另外,还有一点老生常谈,就是睡觉前的三小时内一定不要暴饮暴食,让肠胃充分休息!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健康隐患 正常解剖 健康指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