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健品推销:老人就像“唐僧肉” 攻心术难招架

2012年07月06日 11:03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部门说法】

老年保健品诈骗投诉高速增长

中国消费者协会去年10月发布的《老年人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调查报告》显示,深圳老年人的日常消费支出中,营养保健是仅次于食品的消费项目。由于老年人慢性病的多发、对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对昂贵医疗费用的担忧,深圳老年人对健康知识的追求意愿高,希望参加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的老年人占比高达65.3%。19%的深圳老年人已参加过商业机构组织的养生保健知识讲座,而这些参加讲座推销活动的老人中,54%的人最终会掏钱购买,其中17.9%的人甚至当场就买。

据深圳市消委会介绍,近些年,深圳市消委会系统收到通过保健品、保健器材欺骗老人家钱财的投诉数十宗,虽然占相关投诉比例不大,但呈现高增长的态势。老年保健品、保健器材市场鱼龙混杂,五花八门营销招数让老人防不胜防。

2011年5月期间,一位老人听信某公司夸大宣传,买了几千元的保健品,公司以加入会员可提成为由,鼓动老人拉拢更多人来买,老人先后帮别人购买了数万元的产品,然而付款后商家不供货,且合同约定的返利也不兑现,当再次去找该公司时,发现公司已搬走。

“保健品、保健器械陷阱层出不穷,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是原因之一。”深圳市消委会称,尽管老年人因购买保健品而受骗的事件不断,但由于《食品安全法》中有关保健食品的配套管理办法尚未出台,目前由工商、药监和卫生等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保健食品的相关监管工作,而监管链条未能形成有效的安全网。而让管理部门“犯难”的是,在保健品说明书、宣传单上并未明显存在夸大宣传,销售人员往往暗地里向老年人肆意夸大功效。

深圳市消委会称,在面对众多保健养生观念时,大部分老人不具备辨别能力。使得这些被养生保健行业盯上的“高危人群”,在晚年生活中,面临的将是一个又一个撬开他们钱包的陷阱。

不法商家常用7大招数

据深圳市消委会称,从已掌握的投诉来看,不法商家欺骗老人有7大招数:

1、利用赠药、免费试用等促销手段吸引老人,或使用免费旅游、赠送体检、赠送小礼品等方式获取老人信任,诱导老人消费。

2、夸大宣传保健品、保健器械的疗效。正规保健品和保健器材都有国家批准的功效,任何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只能起到保健或辅助治疗作用,并不能起到治疗疾病作用。不法商家故意模糊药品与保健食品的概念,甚至宣称乙肝、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也能治愈,迎合患者急于治愈、不想长期服药的心理。

3、打着“进口、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的幌子进行推销,有意夸大宣传,将普通商品宣传成高科技或绿色环保商品。

如果不是不久前深圳警方立案调查一起诈骗案,通知老太太去核实情况,汤小姐还不知道74岁的母亲,两年多的时间里,自己啃馒头喝白开水,却省钱买下3万多元的各类保健品,其中有2万元还是借别人的。

4、以“名医会诊”名义,开办“专家”义诊免费讲座。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捏造或有意夸大老人身体的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药品及器械的目的。

5、利用各种托儿做虚假广告,即找来所谓的产品受益者现身说法,并利用活动期间产品打折等幌子,蛊惑消费者现场购买。

6、鼓吹“买保健品能发财”,厂商以发展会员的形式,教唆老人拉拢更多的人来购买产品,并许诺给以高额提成。

7、利用老人渴望亲情心理,经常嘘寒问暖、给予小恩小惠,诱使老人逐步放松警惕。

(晶报深度调查记者余彦君唐洁/文首席记者成江/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老人 唐僧肉 情感营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