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姑苏
探访苏州美食

第48期

2010.06.08

 
 

苏州的味道是男人的,文人的,雅士的,一个渐进的过程。后来想想,苏州的天下往明里说,一直都是男人的。单从美食这一行来看,不管是历史深度里的倪云林、李渔、沈复、金圣叹,或是知名度最高的骨灰级文人食家袁枚,还是现下里的饕客如叶放,或周洪斌之类的明星大厨,都是苏州出品或深或浅的代表人物,且全是男人。姑苏的味道,女人都是藏在后头的,如船菜的厨娘,如大户人家的妙手姨娘。

 
 

订阅摩登周刊 进入旅游首页 进入时尚首页
zj124

苏州味道 原味姑苏

我记忆里的第一个姑苏味道是王四家的叫化鸡,六年前。记得上菜的过程很有仪式感。鸡肉多汁又嫩滑。好吃又贵。然后是老沈推荐环境很一般的五州酒家,有个酱油虾很好吃。

教你一招:苏州最正宗的刀鱼馄饨

最正宗的刀鱼馄饨,制馅选材相当严苛。刀鱼要挑早春出水的鲜货,尽可能选肥硕的雌鱼;秧草要选当日清晨割下的,最好是头茬带露水的嫩头,鸡蛋务必是三五天内生下的",这样的三鲜合一。

苏州自助游 白墙黑瓦偶遇“苏味道”生活

如果你是一个“穷忙族”,已经厌倦了那种整日忙得“脚打后脑勺”而又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宁静的生活,不妨移步十全河畔,走进那些隐藏在民宅里的私家咖啡馆或会所里,享受难得慢生活。

老苏州最爱的10大经典菜

  “南食”两大台柱之一的苏帮菜,其经典传统菜品更是讲求时鲜、清淡、精细,鱼鲜虾美,藕菱笋菘等时蔬也是四季迭出,故而四季经典苏帮菜各有其千秋之美。

母油船鸭 松鼠鳜鱼

西瓜鸡

鲃肺汤

响油鳝糊

酱方 碧螺虾仁

黄焖河鳗

雪花蟹斗

苏州卤鸭

10大苏州特色小吃

  歌谣传唱:"姑苏小吃名堂多,味道香甜软酥糯。生煎馒头蟹壳黄,老虎脚爪绞连棒……"苏州人讲究精细,小食点心,样样细致美味,让食客永远存着一点回味和思念。

苏式鲜肉月饼 枫镇大面

红白汤奥灶面

鸡头米羹

蟹壳黄

鱼味春卷 油氽紧酵

小馄饨

糖粥

酒酿饼

一定要吃的10块糕

  在苏州,糕团的诱惑力是相当大的,老苏州人都有过在黄天源排队买糕的经历。苏式糕团品种多,味道全,工艺精,至今仍秉持全手工制作,香、甜、软、糯。到苏州不吃苏州糕团,那就不算到过苏州。

梅花糕 海棠糕

松仁椒盐夹糕

金钱方糕

百果蜜糕

定胜糕 松子黄千糕

葱猪油糕

瓜子仁玫瑰拉糕

云片糕

 

苏州特色

 

一、此物只应苏州有

苏州人能始终如一地贯彻孔子的教诲--"不时,不食",归根究底是因为苏州有着丰富的食材资源,鱼鲜水产,四季鲜蔬一一应时而出,终年迭替不绝。

二、姑苏城里的四季鲜食

苏州菜特别讲究"时鲜",很多菜肴都因季节而变化,符合因时养生的饮食之道,在点菜时,也应契合点时鲜物的原则。

三、老字号:老苏州的烙印

品尝传统经典菜必然要去"传统老字号"餐厅,苏州满街林立古色古香的"老字号",只有一小部分是经过历史沉淀的老字号,值得一试。

 

苏州主流餐厅推荐

 

一、最热门盈利餐厅

经营好的饭店总有一道或者几道苏州美食是最能令人津津乐道,让人难以忘却的。

二、杂食人气草根餐厅

在一向挑剔的苏州人眼中,这家店面临的结局要么取得辉煌,要么就得关门了事。

 

船菜 今夕是何年?

 

苏州城里水巷蜿蜒,曾几何时,想要去到某处,以倚槕摇橹最为便利。再添上名扬天下的苏州佳丽和素享盛名的苏帮菜这两项得天独厚的优势,苏州船宴就这样盛行起来,于是也就有了"吴中食单之美,船中居胜"的一说。

 

时尚微博

 

不时尚非生活FF

爱大牌无罪!创造价值,享受生活。

【点击进入】

   

讲述一个城市的味道。

   
 

凤凰网时尚中心 | 编辑:孟欢欢
专题内容由《天下美食ZEST》提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