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身价 升值有道

2009-12-28 国际在线时尚BBS 编辑:杨婷 出处: 分享给好友

招数三

证书镀金

关键词:追求专业 把握时机

“考证”恐怕是当今职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证书不仅是进入职场的敲门砖,也是提高身价的另一捷径。用权威、有名气的证书为自己“镀金”,是时下年轻求职者偏爱的方式。企业对求职者能力的判断,很大一部分也是以证书为依据的。

Jack是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会计学硕士,过去7年里一直从事财务工作,虽然已是部门主管,但工作表现一直平平。看到昔日的同学大都是外企的财务总监了,Jack心里既羡慕又伤感。同时,部门里的新人也给了他很大的威胁和压力。Jack很苦恼:自己好歹是会计学硕士、资深员工,对公司的财务流程也非常熟悉,可到而立之年,仍然只是部门经理,薪资待遇也不见涨,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专家指点:Jack是会计学硕士,应该在专业领域里有所建树,这样身价才能跟着提升。显然,他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财务是注重经验和证书的职业,没有一两张权威证书,很难出人头地。事实表明,同等条件的两个人,招聘单位一定青睐拥有“专业资格证书”、含金量高的那一个。尽管Jack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与手持过硬证书的新人相比,还是略逊一筹。所以,他应该尽快考出相应的资格证书为自己“镀金”。注意,资格证书不追求“量”,而是越“专”越好。其次,证书必须和自己的发展方向吻合,只有在合适的时机获得合适的证书,证书的效用才能充分发挥。

招数四

外企加分

关键词:注意积累 善于学习

日前,某网站进行了一次题为“名校学生最青睐哪些名企?”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名校学生最看重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外企是他们眼中的“宠儿”。外企独具特色的培训方式和企业文化,塑造、培养了大批掌握现代管理技巧和理念的中国白领。有外企工作经历的白领在求职时,很可能会因此获益。

澳大利亚某药业公司的葛先生这样描述自己:“钱嘛,的确不少,至少比市民平均工资高出好几倍。不过,已届中年,在公司里已经不出色了。新进的年轻人学历高、干劲足,公司把他们看作有潜力的培养对象。相信不出几年,他们就能赶上我。”半年后,他的身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一家民营企业的副总经理,薪水翻了三番,手下员工多达百人。这一切变化,缘于他的外企经验,以及在那里学到的先进管理理念。

专家指点:外企的工作经历是葛先生跳槽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外企工作过的人,往往眼光更开阔,更容易适应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外企的工作氛围、规范化的管理和培训机制,也能给人的综合能力带来质的提升。因此,置身外企时,要多多留心,抱着学习、再学习的态度,努力提高综合职业素质,为今后“升值”做好充分准备。“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练好了内功,提高身价是自然而然的事。

“升值”其他途径

1.利用职业兴趣,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培养自己成为领域里的专家;

2.进入快速成长或高回报的行业,从而带动身价提升;

3.选择高绩效的企业,可以助你身价大涨;

4.增强国际化专业技能,扩大知识范围,努力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重量级人物;

5.寻找“含金量”高的职业或职位,争取不断深造。

提示

提高身价可从3个层面努力,一是了解自己的喜好,二是了解行业和市场,三是了解自身的竞争力。找出你真正喜欢做的事,努力使自己在这个方面出色,其他的事情自然就迎刃而解了。提高身价的途径有多种,不论哪一种,都需要努力和付出。记住,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