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北漂 80后与父母情感纠葛

2013-01-29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曹雯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因为只有一个孩子,父母与子女间的羁绊格外紧密,父母习惯了将自己与下一代紧紧捆绑,甚至视子女为私人财产,当独生子女自立家庭后,父母便会有很强烈的被剥夺感。

“直到现在,我妈还认为,我赚的钱,应该是我、她和爸爸的,而不是我和我老公的。因为我是独生子女,以前长期感觉是一体的,我一提老公,就感觉要分裂出去一样。”张芳说。

一次过年,湖北男孩柯明和媳妇回老家。两人是同乡,因为路程更近,柯明先到了女方家里,想着晚上再回自己家也不妨。

没过多久,柯明的妈妈打来电话了:“你回家吗?”

柯明有点莫名其妙,当然回家啊,只是晚一点点而已。

妈妈在电话里叹了口气:“唉,我知道媳妇养不熟,还怕儿子也养不熟了呢,还好你还知道要回来!”

父母退休后,操心独生子女和孩子家里的事儿,就成了他们生活的重要内容。柯明是独生儿子。结婚后,他偶尔下厨做个凉拌菜什么的,被妈妈看见了,也大呼小叫一番。

“为什么是你洗衣服,他不洗?”“为什么是你扫地,他不扫?”独生女张芳面临着同样的唠叨,只要看到张芳做家务,妈妈就忍不住要埋怨几句。

以此为据,妈妈甚至鼓动张芳挑起家庭矛盾:“他对你那么不好,你就跟他闹翻脸嘛。”

张芳实在觉得妈妈有点无厘头,这些家务,妈妈年轻时(直到现在)同样是包揽的,外婆也从来没什么不满意,为什么她心甘情愿地打扫房间,在妈妈眼里就像是被虐待一样?

在这些生活点滴背后,还有更加深刻的隐忧无法言明——它被悄悄埋藏,一旦爆发却可能摧毁对方的全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