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权被削弱正沦为弱势群体

2012-02-04 39健康网 编辑:王若清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导语:帕克在书中问到:“真正的男人在哪里?”她呼吁全体女性行动起来“拯救男性”,帮助现代男性重新获得勇气、增强责任感,“因为这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男权被削弱沦为弱势群体

渴望理解

帕克在书中写道:“‘拯救男性’是21世纪女性的必修课。”此观点一出,立即遭到质疑,不少人认为这个想法十分可笑。“当我把‘拯救男性’的想法告诉我的女性朋友时,她们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是个白痴,‘你的脑子是不是有问题,这显然是个男权社会,需要拯救的是女性。’”帕克说。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男性在社会上依然拥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也就是说目前的社会依然是男权社会。在男权社会中,男性在家庭中凭借统治权威支配妻子和孩子,在社会上占有大多数社会生产资料。男性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领袖。

然而,帕克认为,随着人们男女平等意识的增强和女权主义的出现,男权社会面临衰落的危险,人们正在创造一个“女性友好型”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女性往往代表着纯洁、牺牲和高尚,而男性成了弊病的代名词,似乎男性的基因本身就带有罪恶的成分。在这个世界里,男性变成了不可靠的、品行不端的群体。

帕克用电影和电视剧中的情节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在影视作品中,男性很少以聪慧、强有力和高尚的形象出现。多数情况下,他们是呆子、施暴者、冷酷无情的人、阴谋家、强奸犯和家庭暴力实施者,”她说,“即使在那些轻松幽默的肥皂剧中,男主角也总是语无伦次地说着傻话。聪明、优雅、有家庭观念、富有情趣的男性荧幕形象很少出现。”

“我们得理解,其实男人也是人,也有正常人应有的一切感情”。帕克告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她3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将她抚养长大,并经历过好几次失败婚姻,她充分体会到了一个男性在生活中喜怒哀乐,甚至对父亲产生了同情心。

“我父亲是个很有魅力的人,但他也有迷茫的时候,”帕克说,“我目睹他如何在困难中挣扎,如何经历痛苦,特别是当他的第二任妻子带着他们的女儿(我的妹妹)离开他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