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北漂 80后与父母情感纠葛

2013-01-29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曹雯 出处: 分享给好友

最近一次,源于亲戚来访时如何安排睡觉的小事儿。

妈妈说,老家有个习惯,在别人家,夫妻不能睡在一间房,会给主人家带来厄运,为了说明这个祖训的正确,妈妈还特别举例:“你看,你那个舅妈就得病了吧?”李学尔不以为然,这完全是巧合嘛。

说不动女儿,妈妈便撂下气话:“我不管了!以后出事了别说我没有提醒你!”

思想上的鸿沟,大多反映在类似的生活小事上:50后、60后父母们接受到的祖训是,不能分梨吃,筷子不能插在饭上,食物不能倒进厕所,右眼皮跳会有灾,更加会引起争端的,则是关于生活方式上,如:坐月子不能洗头、不能吃生冷、小孩子就是要多吃多穿……

在他们的时代里,没有“剩男剩女”,一部分父母最迷惑的是,为什么自己的儿子女儿结不了婚?

这个难题,让30岁的湖北女孩陈立纠结万分。2012年4月,她生病了,妈妈从老家到北京来照顾了她3个月,这也是她18岁上大学后,母女俩相处最长的时间,无奈任何一件小事,都立刻会被妈妈联系到陈立还没嫁出去这件事上。

陈立恭维妈妈做的汤好喝,妈妈会说,以后找个会做饭的不就得了;陈立养了一只猫,有时抱着它在阳台转悠,妈妈就摇头叹气,要是抱个孩子这么转还差不多!

婚姻大事,已成为陈立与父母相处的“定时炸弹”,不论是被小心翼翼含沙射影地提起,还是被义正辞严急不可耐地催促,都可以终结一次电话,或是挑起另一场冷战。

陈立父母认为,女儿完全可以照搬他们年轻时的方法。父母年轻时是同事,不到20岁时相识,双方都没有太多选择,便为了结婚而和对方结了婚,可直到生了娃,依然性格不合,感情不好,可也没离婚,如今两人像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陌路人,老得不想再折腾了。

这大概是50后、60后父母婚姻的典型样本。尽管它不尽如人意,但妈妈还是希望陈立可以回到她的时代——选择有限,但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挑花了眼”。陈立却已独自打拼多年,坚持宁缺勿滥,一个人同样可以过得很好的原则,这无疑与妈妈的希望相差太远,没有丝毫妥协的可能。